【元宵特輯】市售水餃高熱量高血糖 營養師教你自製「養生元寶」健康來

| 日期:2019-02-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即時新聞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Via  https://www.ntch.ntpc.gov.tw/

每日健康/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新北聯醫邀民眾DIY 養生元寶健康來

元宵吃水餃象徵擁有元寶招財、好的開始,新北聯醫特邀請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偉杰解說掌握心血管疾病之『飲食原則』,並委託國健署社區營造計畫減鹽低鈉餐飲業者,聯瑜烘焙麵包製作養生水餃,現場更有四癌篩檢樂活等闖關,成功即贈小提燈迷你豬、粉紅豬、快樂豬、福氣豬燈籠讓民眾回家DIY,要讓到院民眾度過歡樂有趣的元宵節。

形似元寶的餃子是年節必備美食之一,深受民眾的喜愛,但一般包餃子做餡料時都習慣性的多放點肥肉,因脂肪含量高,吃起來比較香,熱量也相對增加。

為此,邀請到聯瑜烘焙麵包師傅張晏瑜現場教導製作養生水餃,水餃皮以薑黃、紅麴、菠菜製作;內餡更是以玉米、雞絞肉搭配白蘿蔔醬、板豆腐、紅蘿蔔、芹菜、金針菇、鯛魚片及高麗菜等天然食材製成,讓民眾也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做看。

營養師鄧雅群表示,水餃外皮搭以薑黃、紅麴、菠菜製成,色彩亮黃、微帶辛辣滋味的薑黃,除了增添食材風味,薑黃中獨特成分的薑黃素,在中醫的論述裡可抗氧化、抗發炎及促進代謝;菠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維持人體的健康;而適量的紅麴還有助於保健心臟血管。

一般市售水餃所含的油脂比例較高,且纖維質也不足,建議攝取時除了選擇脂肪含量較低之內餡外,可額外再搭配青菜一起食用來增加低熱量的膳食纖維又同時具有飽足感。

新北聯醫院長項正川表示,「水餃皮屬澱粉類,有糖尿病的人需要注意份量的控制,避免攝取過多而造成血糖升高,希望透過正確飲食宣導,讓負擔少一點,健康多一點,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

 

封面圖片出自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元宵節」最忌吵架斷財運!觸犯禁忌恐一整年「災禍不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