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反而不健康?醫:素食者心血管疾病比例更高!

| 日期:2019-05-06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養生食譜

Odua Images / shutterstoc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ortrait-people-cooking-stirring-chinese-food-343043789

每日健康 /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

台灣的素食者吃得並不健康

素食雖然是一個健康的觀念,但是在台灣,素食人口多數卻吃得很不健康。許多統計發現,台灣素食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比一般人還高。最近,慈濟大林醫院分析3689位健檢民眾發現,吃素女性的三酸甘油脂比葷食女性高,好膽固醇也比較低。香港也是如此,2006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發現,長期吃全素的人,因維生素B12缺乏,同半胱氨酸升高,血管比一般人更容易硬化。

素食方法不正確,小心各種慢性病上身

很多人吃素是為了健康,沒想到卻反而更不健康,實在很諷刺。其實,如果吃素吃得正確,的確可以降低乳癌、直腸癌、子宮肌瘤、動脈硬化、腦中風、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慢性病的罹患率。

但是如果吃得不正確,卻會導致動脈硬化、糖尿病、缺鐵 型貧血、惡性貧血、憂鬱症、厭食症、代謝症候群、生殖功能衰退⋯⋯等等問題。

《延伸閱讀》吃素不易得心臟病? 國健署:烹調方法錯,素食反而吃更多油

很多人吃素是為了健康,沒想到卻反而更不健康

Odua Images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ortrait-human-hands-spreading-salt-into-343043861

素食者這樣吃健康又營養

台灣的素食者則習慣吃炒青菜,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溼熱,微生物較多,所以蔬菜習慣 洗過、煮熟才吃,吃生菜沙拉的習慣沒有歐美國家普遍。其實,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只要將蔬菜洗淨後用滾水川燙十到二十秒,撈出來拌一些冷壓橄欖油即可。

我個人很注意蔬果的生鮮度,不論你現在吃素或吃葷,我都建議每餐一定要吃新鮮的蔬菜或水果。生吃蔬菜營養價值高,現在科技發達,可以用蔬果機、臭氧機把細菌處理掉。蔬果最好是吃有機栽培的,才不會吃到農藥與化肥。但是有機蔬菜因為沒有噴灑農藥,常會有細菌的問題,所以要洗乾淨,並燙個十到二十秒把大部分細菌殺死。如此一來,不但不用擔心細菌的問題,而且蔬菜的營養素也都能保留下來。

《延伸閱讀》吃素較健康?達人提醒:缺這些會發育不良

生吃蔬菜營養價值高

Backgroundy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ortrait-asian-woman-smiling-eating-salad-1356049511?src=jMUfE-VQb1-pxH8mo67v8g-1-81

長期素食者應注意維生素B12含量

長期吃素的人,建議要定期抽血檢查體內的鐵質與維生素B12含量,這二種都是肉類含量較多、蔬菜含量較少的營養素。鐵質缺乏容易貧血,維生素B12不足會造成惡性貧血與動脈硬化。另外,由於植物性蛋白質不像肉類或蛋的動物性蛋白質那麼完整,建議豆類與榖類應搭配一起食用。

本文出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內容由新自然主義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新自然主義 / Via  新自然主義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