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近視度數」中年暴增 竟是「白內障」提早10年發作/陳瑩山醫師

| 日期:2018-04-0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眼科保健

(假性近視與高度近視都可能提高白內障的風險)

National Eye Institute/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nationaleyeinstitute/7544344000/

每日健康/陳瑩山(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

眼睛茫、眼睛霧,不一定是眼睛疲勞,休息仍然視力模糊,小心白內障找上門。初期白內障不易察覺,一般年過55歲之後,才有較高機率罹患白內障;但是,小心年僅45歲,也有可能出現早發性白內障。不僅如此,高度近視患者莫名近視度數突然快速增加,所增加的近視度數,有可能即來自白內障,原來,「白內障也是有度數的」!

 

高度近視產生白內障 近視度數可能增加

1名45歲女性原本右眼1100度、左眼1200度,屬於高度近視,因為視力突然感覺模糊,於是至眼科求診檢查。結果發現在這1年內兩眼各增加200度,病患認為中年人應該不會近視增加,才來門診諮詢,經過檢查確認罹患早發性白內障。

但是,為什麼高度近視的人的近視度數,在短短1年內又增加200度?基本上,只有二種人度數會改變,其一是患有假性近視的小孩,小孩因為長時間看近的物品,睫狀肌無法自然放鬆,就會出現假性近視。另一種人就是高度近視的人,因為產生白內障,造成度數增加。

 

高度近視造成白內障 手術人數增多

為什麼高度近視患者容易有白內障?高度近視患者因為近視度數深,容易提早引發白內障,而白內障也會促使近視更深,形成惡性循環。若再加上老年因素的影響,高度近視形成白內障的人口將會愈來愈多。白內障是因為水晶體變混濁,而且愈來愈水腫變胖,以及聚光變強,使焦點距離視網膜較遠,所以近視度數會增加。現在因高度近視而造成白內障,進而需要手術者已愈來愈多,大約佔了白內障手術的3成,遠超過歐美的比例,這已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注意!白內障也是有度數的!

這1名年僅45歲的患者,原本即有高度近視,罹患白內障後,因為有聚光功能變強,焦點離視網膜遠的關係,所以導致近視度數增加。所以,這1名患者所增加的近視度數,是因為加入了白內障的度數所致。因此,值得注意的是,「原來,白內障也是有度數的!」

提醒,如果有類似上述個案的情況,應該先找檢查視力驗光,並且要確認有無罹患白內障。這樣才能出真正找出近視度數增加的原因,再對症治療。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