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便秘者易罹患腸癌?!中醫大師教你吃一碗粥潤腸排毒

| 日期:2018-06-2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路志正 教授(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潤腸排毒

我們正常人是每天排便1∼2次,如果24小時不排便,再排便就很容易出現糞便乾結不易排出的情況,也就是便秘。

為什麼會便秘呢?人體是個很精密的儀器,各個器官各司其職,小腸負責吸收營養,而大腸負責吸收水分,食物在小腸吸收了營養之後,將毒素和廢物排入大腸,準備排出體外,維持平衡。小腸吸收營養後,廢物排入大腸,如果不能順利排出體外,大腸就會吸收糞便裡的水分,同時也會將毒素重新吸收進血液裡,導致大便乾結不易排出的同時也增加了肝臟的負擔。

有人覺得便秘不算什麼大毛病,多蹲一會兒就是了,其實便秘對健康的危害非常大。輕度的便秘可以引起痔瘡、腸道潰瘍等,嚴重的還可能引發癌變。一般來說,有10年以上便秘史的人,發生結腸癌癌變的概率就很大。所以,對於便秘這件小事,千萬不可輕忽,否則可能出大事。

杏仁粥

原料:

甜杏仁、核桃仁各15克,白米50克,白糖適量。

做法:

1. 將甜杏仁、核桃仁微炒,共搗碎。

2. 白米淘洗乾淨,加水煮粥,粥成後放入甜杏仁和核桃仁碎末,加少許白糖調味即可。

此粥從《楊氏家藏方》杏仁煎演化而來,味道鮮美清甜。《紅樓夢》裡賈母過元宵節說道:「夜長,覺得有些餓了。」鳳姐忙回:「有預備的鴨子肉粥。」

賈母道:「我吃些清淡的吧。」鳳姐忙道:「也有棗兒熬的粳米粥。」賈母嫌太甜,鳳姐又推薦了杏仁粥,賈母欣然接受。

這道粥的主材甜杏仁性潤、味甘平,《本草綱目》裡提到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潤肺也,消積食也,散滯氣也。」其中,「消積食」說明杏仁可以幫助消化、緩解便秘症狀,不少治便秘的中藥藥方中都包含了杏仁。年老體弱者大多有慢性便秘,況且杏仁平和,無論吃多少都不會出現副作用,所以服用杏仁效果最佳。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5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養生粥療:97歲中醫大師教你一日一粥,保健防病》,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gnohz / shutterstock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5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