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起功能障礙盛行率達52% 除了影響性福,恐引三高、心血管病纏身

| 日期:2018-06-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性福守則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01/4.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黃書彬主任

 

生理的性與身體健康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對勃起功能障礙所訂的定義為:

沒有能力達到勃起,或無法維持勃起以達到滿意的性行為。它是一種非常常見,但也是常被我們忽視的一種狀況。

在美國麻薩諸塞州針對1709位40至70歲之成年男性調查顯示,勃起功能障礙之盛行為52%

台灣本土的調查資料顯示,40歲以上的男性17.7%患有勃起功能障礙,但值得注意的;深入分析發現,確定有勃起障礙者其實高達26%,顯示超過一半的勃起障礙患者並不認為自己有問題。而其中僅29.7%坦承自己陽痿的男性與23.0%確定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曾尋求援助與治療。

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生率與年齡相關,故許多病患認為性功能障礙是老化的現象,不用求醫。在以前醫學不發達時,病患有這方面的問題,也都不好意思到醫院求醫,往往先到坊間自行服用藥物,結果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吃出一堆毛病。

其實,隨著醫學的進步與發展,現代醫學則認為幸福性生活的追求,是人的天性,是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更重要的,勃起功能障礙可為許多慢性疾病的前趨徵兆,也就是說,從一個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身上可以早期發現一些潛在的疾病,從而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境界!


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

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包括有心因性、器質性與藥物引起等。

心因性的原因好發在4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

而器質性的原因是因血管、神經、內分泌系統,或是陰莖海綿體本身異常受損所引起,好發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男性。其中又以動脈血管異常最常見。

因此,許多常見的心臟血管危險因子,如抽菸、糖尿病與高血壓及血脂異常等,也是勃起功能異常的危險因子。有學者認為兩者之間有共同的病因及病理生理機轉。

由於在動脈硬化初期,男性陰莖動脈因管徑較小,會較管徑較大的心血管與腦血管較早表現出臨床病變,所以可視為動脈硬化的初期警訊!

故可說: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是男性健康警訊的冰山一角,不可不慎!

除此之外¡A許多醫學研究,也進一步支持生理的性與身體健康是息息相關的。奧地利研究顯示,具中重度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相較正常的人,十年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增加 65%!

研究也指出,有活躍性生活的人,較少有焦慮、暴力和敵意。也有學者報告指出性生活對身體免疫系統有支持作用,能調節內分泌及改善精神狀態等。英國研究也顯示,男性步入中年之後仍有適度的性生活者,壽命較長!

隨著科學進步與許多研究進行,讓我們了解到勃起功能障礙是常見的而且是可以治療的,幾乎有95%的勃起功能障礙都可以藉由治療而改善。

所以男士們請不要再漠視勃起功能障礙,鼓勵您可以尋求專業的診斷和治療,恢復幸福的性生活並保有身體健康!


封面圖片來源:Antonio Guillem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你有勃起功能障礙嗎?泌尿科醫師揭「五大關鍵」自我檢測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