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癌王小細胞肺癌難活一年 化療合併免疫治療突破瓶頸

| 日期:2020-01-0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醫療新知

小細胞肺癌治療新生機 / Via  郭家和

每日健康/郭家和

 

隱藏癌王小細胞肺癌 高復發率存活率僅6%

國內外名人傅達仁、賈伯斯紛紛因胰臟癌辭世,5年存活率僅有9%的數據,使胰臟癌一躍成為國人心中的癌王。實際上,佔國人十大癌症首位的肺癌種類不一,其中「小細胞肺癌」5年存活率僅有6%,過去擴散期平均存活甚至僅有4.9個月,惡性度之高更在胰臟癌之上。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表示,小細胞肺癌比非小細胞肺癌更險惡,平均存活期極少超過一年。過去20年間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已有長足進展,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卻有如「原地踏步」,直到化學治療併用免疫治療的治療方法出現,有助於突破小細胞肺癌的防治瓶頸。

台北醫學大學人體研究處處長李岡遠指出,肺癌主要分為非小細胞肺癌與小細胞肺癌,前者以肺腺癌發生率高而較為民眾熟悉,後者佔整體肺癌人數高達10%左右,且與抽菸的關係重大,台灣每年約有1000例病人。李岡遠說明,非小細胞肺癌如肺腺癌等,可用標靶治療等藥物選擇,但小細胞肺癌過去一直沒有標靶治療可用,僅能採取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一旦復發後再投以第二線藥物,治療效果就非常不理想。

李岡遠強調,小細胞肺癌五年存活率僅6%,比胰臟癌的9%更低,是惡性度更不可小覷的「癌王」。小細胞肺癌在切片下顯示為一顆一顆的微小腫瘤細胞,細胞核外的細胞質相當稀薄,屬於神經內分泌瘤,具有四大高惡性特徵,包括發現時多為晚期,7成患者確診已是擴散期,96%病人不適合手術;其次,小細胞肺癌非常容易發生腦部與骨頭轉移;第三,小細胞肺癌生長速度快,30天內可增生至2倍大小;第四是高復發率,小細胞肺癌病人大部份在半年至一年後就會有復發現象。不過,新的研究發現,免疫療法合併化療有助於突破小細胞肺癌過去的治療瓶頸,1/3患者存活超過一年半,未來免疫療法是否能在小細胞肺癌病人身上發揮長尾效應,值得密切觀察。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陳崇裕醫務秘書指出,中部肺癌發生率全國居冠,與人口老化、抽菸、空污都有關係

陳崇裕醫師 / Via  郭家和

小細胞肺癌昔難活一年 化療合併免疫突破困境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陳崇裕醫務秘書指出,肺癌發生與人口老化、抽菸、環境污染都有關。雲嘉南地區因人口老化、空污與潛在抽菸人口比例,反映在中部地區小細胞肺癌標準發生率佔全國第一。從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統計來看,小細胞肺癌發生的年齡中位數在69歲,過去主要靠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但復發率高且存活率低,過去存活中位數僅有4.9月,

陳崇裕指出,小細胞肺癌病人確診可能因擴散與轉移,無法接受有效治療,20142018年確診的88人僅有53人可接受治療。小細胞肺癌兇險之處在於,在接受第一輪化療結束之後,存活人數可能低於50%,過去存活率極難超過5年。陳崇裕說明,過去的化學治療無法對小細胞肺癌達到良好治療,現在用免疫治療合併化療後,為病人帶來嶄新希望。臨床上就有80歲退休男性患者,因下背痛、食慾減輕、咳嗽等不明顯症狀就診,確診為第四期的小細胞肺癌,接受化療合併免疫治療後,初步取得良好治療效果,檢驗發現腫瘤明顯消失。由於小細胞肺癌發生率多為中、高年齡,研究顯採用化療合併免疫治療對這群患者而言有降低死亡風顯、增加存活期等優勢。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過去20年間小細胞肺癌的治療進展如空窗期。以往病人和家屬如果得知確診是小細胞肺癌,若為擴散期等於只有1個月壽命,侷限期也只有23個月,因此放棄治療的比例甚高。現在經過免疫治療的發現,終於為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帶來突破,可以延長病人壽命,惟從病人族群輪廓來看,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社經地位與發生年齡都較弱勢,呼籲未來主管機關應考量給付標準,早日讓小細胞肺癌患者獲得更好的照護與治療。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