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抽菸視同家暴,泰國立禁法!菸殘留家中比抽菸更可怕,超致癌!

| 日期:2019-06-26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呼吸系統

Pe3k/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smoking-slim-cigarette-closeup-272609168?studio=1

每日健康 / 綜合報導 葉韋廷

日前泰國發布《2019年家庭發展與保護法》(2019 Family Development and Protection Act),將於今年(2019)820日開始。抽菸者若是在家中吸菸並危害到家庭成員的健康將視為「家暴」,得於少年或刑事法庭受審,或接受戒菸輔導課程。

Zabavn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top-smoking-children-father-cigarette-child-632534621?src=QtyvR6wI9ue2tjktPhTgAw-1-47&studio=1

菸味殘留家中比自己抽菸還毒

菸基本上可分成三種,即「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前兩者大家不陌生,一手菸指的就是吸菸者本身吸進的菸,二手菸指的是在旁吸到吸菸者所產的菸。而近年研究發現,三手菸才是其中最毒的,其為吸菸者所殘留在各種物品上,包括家中的各種家具、天花板、地板、衣物、毛髮等的殘留物質。

Social Media Hub/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moke-blow-isolated-on-dark-background-1389862016?src=QtyvR6wI9ue2tjktPhTgAw-1-0&studio=1

家中抽菸形同關在毒氣室中

若以傷害等級做排序,三手菸>二手菸>一手菸。三手菸之所以可怕是在於吸菸者抽菸完之後,洗手、洗澡等多少還能清除掉身上的三手菸,但殘留在該環境包括各種物品等的三手菸卻能殘留到三個月以上!

而當人體接觸三手菸後,一小時候會造成0.4%的細胞突變,超過三個小時,突變機率將激增10倍,甚至導致罹患肺癌機率提升25%,致癌風險大幅提升,在家抽菸根本是把自己和家人長期關在毒氣室之中,奉勸癮君子若短期無法戒菸,請務必至少避免在家中吸菸,在外也盡量避開人群。

《延伸閱讀》電子菸有助戒菸? 醫師警告:這幾種人不注意,恐已吸出癌末、心臟病

《延伸閱讀》一天一包菸,不到50歲,心臟三條主要血管都「塞光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