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半夜腹痛昏倒 腸子結成360度還長巨大水瘤

| 日期:2019-03-2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消化系統

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戴運生(見圖)表示,半夜腹痛的女大生,不只小腸扭轉成一團,腹腔內也有直徑11公則的水瘤。記者王昭月/攝影

元氣網 / Via  元氣網

每日健康/元氣網

元氣網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一名20歲陳姓女大學生半夜突然肚子劇痛,就醫後還在醫院廁所裡痛到昏倒,醫生不敢大意,緊急安排檢查赫然發現,她不只腸子扭轉360度捲成一團,腹部還有顆直徑11公分、宛如哈蜜瓜大小的水瘤,經開刀取出後及時保住腸子的活性,避免演成腸道壞死的命運。

 

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戴運生說,女大學生就讀義守大學,半夜2點多右上腹突然劇烈絞痛,由教官送醫,到院時她腹部微漲有壓痛感,但無腹膜炎症狀,原以為只是一般腸胃炎,結果她在等待檢驗時因有尿意去上個廁所,竟然昏倒,再送回急救區時腹部已硬如木板,呈現「木板樣」現象,醫護人員警覺異樣,緊急剖腹探查,發現她的小腸已呈缺血狀態,腸係膜的根部更有一顆淋巴水瘤!

 

「她的小腸繞著腸係膜扭轉360度,小腸的血流已遭阻斷」,戴運生說,院方經由手術將女大學生的小腸復位,並摘除掉腸係膜水瘤,所幸觀察48小時後,她的小腸仍有活性,否則一旦缺氧壞死即需切除,若變成「短腸症」,就得終生打靜脈營養點滴維生,往後的生活難以想像。

 

戴運生說,這名女大學生腹內的淋巴腫瘤已大到11公分,但先前都未出現壓迫等不適症狀,直到腫瘤形成一個「引點」,造成小腸扭轉阻斷血流供應引發劇烈腹痛才就醫。提醒民眾,如果發生不明原因腹痛,務必趕快就醫,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生活中有一些事確實沈重,但你可以讓它變得輕一點。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