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憋氣降低血壓? 醫學博士:注意如廁3要點,完全控制血壓 

| 日期:2018-11-0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defecating-kid-cartoon-vector-378803944?src=ROOWQBQ4atPVnMya-AmUJA-1-99

每日健康/半田俊之介 (東海大學醫學部內科學兼任教授) 

排便時憋氣使力, 竟會讓血壓降低,只是……

對高血壓的人來說,最應該避免的如廁習慣,就是排便時憋氣出力。 一般人可能以為排便時停止呼吸、憋氣使力,會刺激血壓升高,同時也是最危險的時刻。其實,事實上正好相反,在憋氣的這一瞬間,血壓其實是 急遽下降的。

但是,當成功解放後,感覺鬆了一口氣時,血壓卻會突然飆高。總之,排便時憋氣使力,會刺激血壓如坐雲霄飛車似的忽低忽高,脈搏也在同時忽然加快,這些都會造成心臟負擔,誘發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絕對大意不得。

排便順暢的第一要務就是不能便祕

排便時總是憋氣使力的人,請務必改掉這個 習慣,讓自己養成排便「心平氣和」的好習慣。然而,對於有慢性便祕傾向的人來說,不使出更多 力氣就很難排便,所以戒掉用力排便習慣的先決條 件,莫過於消除便祕。

消除便祕的方法很多,基本功不外乎以下兩招。首先是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蔬菜、海藻類、薯類、蕈菇類、蒟蒻等,都是極佳的通便食材。而控制肉類等高脂肪食物的攝取量,也有幫助。其次是從事適度運動。運動能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除此以外,早晨起床後喝一杯開水等,時時補充水分也很重要。還有睡前喝一杯熱牛奶,其中 所含的色胺酸與黃豆粉裡的膳食纖維,不僅可以助 眠,也能夠促進第二天早上排便順暢。

天冷時晨間如廁, 誘發血壓飆高

高血壓症狀持續惡化的高齡患者,天冷時晨間 如廁,尤其要做好保暖工作。 這是因為銀髮族早晨醒來得早,如果是攝護腺 肥大的患者,更經常在清晨跑廁所。這時候屋子裡 冷冰冰,從暖烘烘的被窩裡爬出來如廁,一冷一熱 溫差更大,最容易誘發血壓上升,成為心肌梗塞、 腦中風發作的危險時刻。萬一患者還有晨間高血壓的傾向,危險性又更大了。

天冷的時候起身上廁所,請養成先披上保暖外袍的習慣,必要時廁所內應放置電暖器等暖氣設施。

《延伸閱讀》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竟是真的?不想長痔瘡,專家教你7招促進腸道蠕動、排便超順暢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血壓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二版〉》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12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