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發現「胃癌」存活率高達95% 發覺一項「關鍵症狀」需立刻檢查

| 日期:2018-08-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胃癌沒有特定的臨床症狀,目前有一些可以經由抽血檢查的腫瘤標記例如CEA、CA72-4、CA19-9等,雖然與胃癌有關,但並不靈敏,尤其對於早期胃癌的診斷效果更是差。)

Suttipu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消化系中心  王文明 主任

 

如何早期發現胃癌

張女士32歲,因為上腹部不舒服,斷斷續續約一年多而來門診。

疼痛與飲食沒有關連,要痛就痛,有時吃藥後會自己緩解。沒有體重減輕,沒有貧血,沒有噁心、嘔吐或溢酸水。醫師認為有做胃鏡的必要,而病人也接受了安排。

做胃鏡時發現在胃體部的地方有一小小的胃糜爛(俗稱破皮)約0.3公分,其他都沒有問題。為此,醫師在病灶做了三片的切片檢查,病理報告全部是胃腺癌,病人隨接受手術切除,證明是早期微小胃癌,術後沒有做化學治療,至今仍定期內視鏡追蹤已經16年了。

李女士56歲,因為上腹部不舒服好幾年,而來門診。據她自己說,本來想做胃鏡檢查,但又覺得害怕而不敢做,所以忍了下來,這次決定要接受胃鏡檢查,請醫師安排。她沒有體重減輕也沒有貧血、腹痛也不是在空腹的時候才痛,也沒有噁心嘔吐或溢酸水。

但是當胃鏡檢查的時候卻發現在胃體部地方有一處約1公分大的隆起性的不規則潰瘍,醫師一眼就看出來確定是胃癌,經內視鏡切片檢查,果然證實為胃腺癌。住院檢查電腦斷層卻發現已有遠處轉移至卵巢,接下來的處理方式就相當棘手,因為末期的胃癌存活率就大大減低了。

以上兩個病例讓我們知道,早期發現胃癌的可貴。

所謂早期胃癌就是癌細胞浸潤浸的範圍沒有超過黏膜下層,也就是侵犯的深度尚淺,所以處理的方法就比較簡單,手術或內視鏡黏膜切除即可,也可免去化學療法,五年的存活率可高達95%以上。

相對的所謂進行癌,即晚期胃癌,其癌細胞已侵犯至胃的深層,甚至已有胃外轉移。當然在處理上有時無法手術,有時雖接受化學療法,其五年的存活率可能低到7%。

胃癌沒有特定的臨床症狀,目前有一些可以經由抽血檢查的腫瘤標記例如CEA、CA72-4、CA19-9等,雖然與胃癌有關,但並不靈敏,尤其對於早期胃癌的診斷效果更是差。

文獻上有報告,從早期胃癌發展到進行癌平均約4年左右,所以在發現時已經是晚期胃癌的,其實癌的存在都已有好幾年了,只是症狀的表現逐漸明顯罷了。既然實際上避免胃癌的發生不太容易,退而求其次可以在胃癌發生的早期加以發現及得到適當的治療,應該是值得注意的事。

胃鏡檢查可以說是目前診斷早期胃癌的最佳方法,檢查雖然有些不舒服,但卻是可以忍受的。經驗豐富的內視鏡專家,加上及時的胃鏡檢查,其實是可以使胃癌早一點被發現,不要等到都變成晚期胃癌才來處置,其治療效果就差之千里了。就如同大腸癌的篩檢一樣,有上腹部症狀的人,在適當的時機勇於接受胃鏡的檢查是必要的。

 

封面圖片來源

Suttipu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胃藥吃多胃癌風險多8倍!胃癌六大無痛症狀:脹氣、火燒心都是胃在求救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