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荷爾蒙會不會致癌?婦科教授:不會!還有抑制三大癌症的效果

| 日期:2018-10-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藥品闢謠

(因此平心而論,過度擔心服用荷爾蒙會導致乳癌的發生是不必要的。至於乳癌患者是否需補充荷爾蒙,則必需視乳癌的病情,及荷爾蒙缺乏症狀的嚴重程度,由婦產科及乳房外科醫師提供最完整的資訊讓患者決定是否服用。)

Image Point Fr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婦產科 袁行修助教授

 

該向癌症妥協嗎?荷爾蒙補充療法的真面目

荷爾蒙(雌激素及黃体素)是上天賜給女性最奇妙的禮物。它除了讓女性擁有美好的身材,順利的懷孕及維持生殖泌尿道的正常運作外,也對骨骼密度的維持,心臟血管的正常功能及腦部記憶力的維持提供了莫大的幫助。

女性荷爾蒙主要是由卵巢製造,經由血流到各個器官發揮它的功能。

女性到了五十歲左右,卵巢完成了它的階段性任務而萎縮,導致荷爾蒙的缺乏因而出現熱潮紅、心悸、盜汗、失眠、脾氣變壞、房事不快及生殖泌尿道發炎等更年期症狀。

荷爾蒙的長期缺乏更會導致骨質疏鬆,心臟血管疾病的惡化及記憶的減退。二、三十年前,台灣婦女的平均壽命只有五、六十歲,因此較不注意荷爾蒙補充的重要性,如今台灣婦女的平均壽命已接近八十歲,大家逐漸接受荷爾蒙補充對中老年婦女健康的重要。

目前在高醫婦產科可依據(1)患者的年齡,(2)是否仍有月經,(3)尚有子宮或子宮已切除等各種不同狀況而開立適當的荷爾蒙補充藥物(包括口服、經皮膚吸收及注射的)。

此外醫師也會根據患者是否患有骨質疏鬆症,而給予鈣質及維他命D的補充。基本上女性荷爾蒙及相關藥物的使用最好在患者及婦產科醫師經過詳細的討論,充分瞭解了藥物的利弊及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後,才開始服用。如此患者的配合度提高,才能經由荷爾蒙的持續使用,達到最佳的健身效果。

然而,幾乎每一位到婦產科門診尋求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婦女都會問醫師:荷爾蒙吃久了會不會致癌?這是一個非常重要且嚴肅的問題。因此今天我們就以較大的篇幅來探討這個問題。

與女性荷爾蒙較有關聯的癌症主要有兩種:乳癌及子宮內膜癌。

處於生育年齡的婦女,子宮內膜細胞受到卵巢分泌的雌激素的刺激而增生,因而導致子宮內膜的逐漸增厚。等到排卵後,卵巢開始分泌黃体素來穩定子宮內膜,防止子宮內膜細胞繼續增生。如果子宮內膜細胞長期處於雌激素的刺激而缺少黃体素的平衡作用(例如慢性無排卵),有可能導致子宮內膜癌的發生。

因此子宮還在的婦女服用荷爾蒙時,醫師通常都會同時給予雌激素及黃体素,以避免子宮內膜癌的發生。

根據文獻報導,同時服用雌激素及黃体素的婦女比沒有服用荷爾蒙的婦女,得到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少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五百

因此只要正確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婦女同胞應該為得到子宮內膜癌的機率降低而高興而不是擔憂。附帶一提的是最近的報告也顯示服用荷爾蒙可以減少五成得到結腸癌的機率

目前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最大爭議在乳癌的發生上。雖然大部分的研究認為荷爾蒙補充與乳癌無關聯,不可否認的,確實有少數研究顯示長期服用荷爾蒙(尤其是五年以上)會增加百分之二十至六十得到乳癌的機會,但這些研究也同時顯示如果服用荷爾蒙時得到乳癌,患者的預後比沒有服用荷爾蒙時得到的乳癌較佳,乳癌死亡率並沒有提高。

因此平心而論,過度擔心服用荷爾蒙會導致乳癌的發生是不必要的。至於乳癌患者是否需補充荷爾蒙,則必需視乳癌的病情,及荷爾蒙缺乏症狀的嚴重程度,由婦產科及乳房外科醫師提供最完整的資訊讓患者決定是否服用。

從長遠而論,因荷爾蒙補充而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及骨折的發生,使得婦女的平均壽命增加了三歲。如果再加上生活品質的大幅改善,我們不得不承認荷爾蒙補充療法是一項造福婦女的世紀產物。然而在此同時也呼籲婦女同胞不管有沒有服用荷爾蒙,都必須定期(如一年一次)到婦產科做以下的檢查:

(1)乳房的檢查(配合乳房攝影及超音波):以早期發現台灣婦女日漸增多的乳癌;

(2)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疾病,避免子宮頸癌(台灣婦女最常發生的癌症)的發生;

(3)婦科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子宮及卵巢的疾病;

(4)骨質密度的檢查:如有骨質疏鬆,除了荷爾蒙外,必需同時服用鈣片及維生素D。

我們希望每一位服用荷爾蒙的婦女都能在充分了解荷爾蒙利和弊的情況下快快樂樂的、健健康康的度過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封面圖片來源

Image Point Fr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會長「子宮肌瘤」都是荷爾蒙害的!營養師:想改善絕對別吃「4種食物」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