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觀點】所謂的「發爐」代表什麼?是好事還是壞事?

| 日期:2018-09-1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民俗禁忌

每日健康/王品豊(拜拜達人)

 

所謂的「發爐」代表什麼意思?

當我還是少年的時候,爸媽有次請了一位法師到家中安奉祖先牌位,法師點了一大把的香,腳踏七星步又唸咒又畫符,把香插上後轉身對我父母說,等一下祖先來時會「發爐」,如果沒有「發爐」就要擇期再辦。

約莫十來分鐘祖先牌位的香爐果真「發爐」,整個香燃起火焰,引來眾人驚嘆不已。這時法師打緊掐法印,要我們大家跟著他唸,法師先唸:「祖先發爐旺子孫,子孫有發嗎?」我們則跟著唸:「有發喔!有發喔!」接著法師再唸其他吉祥話,我們則順著他的話做正面回答,一場請祖先的儀式才終告圓滿。

當時年少的我將一切看在眼裡,心裡很清楚把一整束的香支密集一起插在香爐中,熱度持續增高,怎可能不發爐?但當時年紀小,這種污蔑性的質疑是不能在神聖的儀式中提出的。

但我心裡一直很清楚發爐是怎麼回事,若說這是一個哄人的伎倆我想也不為過,但若是出自善意也是可以接受的。

會發爐的原因除了上述香支密集外,另外還有兩種自然原因也會造成發爐。一是香爐內留有過多的香腳沒有清理造成火燃;另一則是香灰下埋有未清理的香腳因此遇熱燃燒。除此之外的發爐都屬於魔術而非法術。

但也有真才實學的法師,透過他的掐指持咒,而使得三炷香憑空燃火。我曾有幸目睹一位老師父做過此法,真的讓人嘆為觀止,我請老師父教我,老師父要我發誓貧、孤、夭才能入門學法,我心想貧、孤、夭比發爐更可怕,還是當個安靜的觀賞者就好。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89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本文摘自春光出版《這樣拜不會錯──解答50個拜拜常見疑難雜症(全新封面版,拜拜系列之六)》,

 

以上內容獲《春光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wu hsiung / shutterstock

春光出版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89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