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起來放沒關係?研究:當心癌症、糖尿病上身,恐比一般人早死

| 日期:2018-04-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皮膚疾病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上了年紀後,不少人都有類似的疑問,「為什麼明明同年紀,別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10歲,自己卻老態畢露?」現今的科學研究,恰可為此提供一些解答。

 

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人之所以看起來老,不外乎是因為臉上出現許多皺紋、斑點,或皮膚鬆弛下垂,而這些外貌上的改變,其實都和一種有害物質「AGEs」(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糖化終產物)有很大的關係。

 

那麼這種物質從何而來呢?當人體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過高,就會產生AGEs,而AGEs不僅會破壞皮膚中的骨膠原(膠原蛋白的一種),導致皮膚出現皺紋、斑點,或鬆弛下垂,還會破壞血管和骨頭中的骨膠原,引起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多種疾病,甚至癌症、糖尿病、心肌梗塞也和AGEs有關。

 

丹麥的學者表示,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外表顯老的人容易早死。該學者歷經7年不斷的研究、調查,發現了外表老邁者壽命較短的現象,他指出,即使是一對雙胞胎,外貌較老的也比外貌較年輕的一方死得更早。日本醫學教授山岸昌一也提出過類似的觀點,他說,外貌老代表體內的老化也比較快,體內老化就更容易生病,實際上只要防止AGEs的產生,就能讓外貌變年輕,也活得更長久。

 

要防止AGEs產生,專家建議多吃綠色蔬菜,少吃油炸、燒烤食物、速食和甜品,少用微波爐。另外,平時還要避免暴露於紫外線中,以免加速皮膚產生AGEs。

 

延伸閱讀

抗糖20年醫師沉痛自白!破除「3大迷思」還原糖尿病致命真相:比癌症還可怕|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新浪網

封面圖片出處:Puwadol Jaturawutthicha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