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疼痛、脊椎僵硬?勤練六式「伸展運動」強化肌肉,全身變得超軟Q

| 日期:2018-06-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下背痛的復健運動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06/12.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復健科   翁銘正主治醫師

 

下背痛的復健運動

下背痛是最常見的疼痛之一;根據統計由於各種原因,每人每年會有至少一次下背痠痛的經歷,造成勞動生產力的龐大損失。

下背部結構複雜,包括骨骼(腰椎、薦椎、骨盆等)肌肉、肌腱、韌帶、神經等構造,都有可能是誘發疼痛的原因,需要醫療專業人員正確的鑑別診斷和處置才能藥到病除。

因此就醫時如果能夠描述詳盡的病史,配合理學檢查,可以提供許多診斷的依據,省去不必要的儀器檢測,浪費時間和醫療資源。

病史中常包括背痛的誘因,比如抬重物、跌倒、車禍等明顯的原因。這裡要注意的是「受傷」和症狀發生可能不是「同時間」,因此需要患者仔細回想。

此外疼痛的部位、範圍、性質、持續時間、擴散方向、持續或間歇發作、延伸疼痛、麻木部位、動作或姿勢如何引起背痛、如何可獲得緩解,或者其他合併症狀都可以提供診斷的參考,患者應該盡可能提供正確詳盡的訊息。

下背痛的改善之道,有賴於正確的診斷和因人而異的治療。其原則不外乎急性疼痛期必須休息,服用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此外復健治療中的熱療和電療也可以達到止痛的效果,如果合併坐骨神經痛的症狀造成腿部或足部特定部位的痠痛麻木感則要同時配合腰椎牽引治療,它可以達到強迫休息,鬆弛緊繃肌肉和拉開椎間距離以減緩症狀,復健治療患者需要耐性,規律接受治療,一般而言疼痛約需四周,麻木感則需要六至八周的復健治療,疼痛緩解後,患者需避免彎腰荷重或劇烈運動至少半年,同時要保持正確姿勢和背部強化運動,至於要如何正確運動,何時可開始運動則要配合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

下背部的運動主要目的在改善背部柔軟度,強化肌肉,以改善症狀或避免背痛的產生。

疼痛急性期首重休息,運動要等到疼痛緩解恢復期在醫療人員指導下才可以進行,避免進一步的傷害。復健運動需要持之以恆,每天早晚十五分鐘,次數或強度應該視情況循次漸進,有任何疼痛或不適應該立即停止,並諮詢醫師或治療師,調整運動處方。

復健門診常聽到焦慮的下背痛患者詢問是否要接受手術治療?

一般而言劇烈疼痛無法因保守治療獲得改善,進行性的症狀惡化,神經根壓迫達到肌力減退、肌肉萎縮時都應該考慮開刀治療的必要,這時候需要骨科或神經外科的幫忙。

總之下背痛如果反覆發生或有合併症狀就不可以等閒視之,迅速就醫尋求正確的診斷與治療,運動也是治療處方的一種,確實聽從醫師的建議,遠離疼痛、改善生活品質。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白帶、頻尿、下背痛?超過50%婦女「子宮頸糜爛」:輕忽「9大症狀」恐錯失「子宮頸癌」治療先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