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靠這「三招」平定!腳下從此「太平盛世」一輩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8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居家復健

本文來源:退休好幸福

近年來,隨著路跑盛行,足底筋膜炎這個名詞逐漸受到重視。這個問題的症狀,最常見的就是一早起床,剛踏下床的那一刻,或是久坐久站後、想要起身步行,後腳跟竟然像被針扎般的刺痛,走幾步路後,感覺好了一點,但用手去觸碰,又痛得令人受不了!

當然,並不是只有喜愛路跑的人才會罹患此疾病,隨著年紀的增長,人人都有可能發生。

肥胖、扁平足者要小心

振興醫院物理科治療師陳子敬表示,銀髮族朋友罹患足底筋膜炎,主要是因為足底的老化,足底筋膜是足部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當我們走路、跑步、跳動時,足部會支撐全身的重量,這片組織就會被伸張,提供部分的彈力及扭力,並且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而其構造如同脂肪墊,踩久了會鬆散、老化,變成一種慢性的發炎,即為足底肌膜炎。

另外,天生有扁平足、高足弓的人,罹患的機率也較一般人來的高,建議在鞋子裡添加鞋墊,避免太大的重量造成負荷。再者,體重較重的人,由於足部需要更大的力量來支撐身體,因此也是罹患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險群。若是BMI值大於27,就需要特別注意了。

 

熱敷+適當休息 舒緩足底肌肉

陳子敬建議,若有足底筋膜炎的人,可以多泡熱水澡或熱敷舒緩,使小腿、足底的肌肉得到放鬆,舒緩疼痛問題。如果是平常有習慣健走、散步的人,則應減少運動量,讓足部得到充分的休息。

一般來說,足底筋膜炎問題是可以痊癒的,療程需要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要是一直好不了,也可考慮侵入性的治療─施打類固醇,效果等於是打入了一劑強效的止痛針,但會有復發的問題產生,建議還是選擇適當的儀器治療,或是到醫院請醫師協助做一些肌肉的伸展、按摩。

 

水中運動 代替健走

但是,如果擔心因足底筋膜炎無法運動,導致肌肉量的流失,那該怎麼辦呢?

關於這一點,陳子敬表示,可以從事一些水中的運動,例如游泳、水中有氧等,一方面是水裡的阻力大,能有效鍛鍊身體又不會造成傷害;另一方面,在水裡運動不像健走時需要耗費很大的力量在足部,同樣能達到運動的效果。

數據調查顯示,足底筋膜炎的好發年齡在40至90歲皆有可能發生,也算是個邁入更年期的症狀,但只要適當的休息與治療,配合醫師找出適合自己的復健運動,都會有機會痊癒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