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癌症不能吃黃豆?貧血應補充鐵劑?醫師提出「癌症四事」當心做錯養大癌細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很多癌症病友都擔心吃得太營養會「養大」癌細胞,因此不敢多吃!)

Ingvald Kaldhussater / Via  shutterstock

你知道嗎?很多癌症患者不是因為罹癌過世,而是因為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引發各種併發症或敗血症而死亡的。

抗癌需要體力,而營養素是提供癌症患者抗癌的重要能量。不論是抗癌療程中提升療效、殺死癌細胞,還是避免、降低副作用及後遺症的傷害,甚至有足夠的免疫力、抗發炎能力來對抗癌細胞,營養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將告訴你,如何全面照顧好營養,幫助你順利抗癌成功!

由於國人罹癌的比例相當高,加上有各式各樣的醫療方法,導致大多數國人對於癌症,往往在資訊不足、不正確的情況下有許多混淆不清的認知,因此在談如何利用營養抗癌前,我想先請讀者先問問自己,對於癌症、對於對抗癌症,你究竟了解多少?


吃得太營養會讓腫瘤長得更快?

A:錯

很多癌症病友都擔心吃得太營養會「養大」癌細胞,因此不敢多吃!

有的人甚至會採用激烈的斷食或節食方式,想要「餓死」癌細胞。其實這是非常鋌而走險的抗癌路徑,因為一旦你開始斷食或是節食,癌細胞可能還沒被你餓死,你的正常細胞就先受到嚴重的波及。

事實上,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因營養缺乏,而變得容易受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骨髓造血系統也會因為維生素B6、B12、葉酸、鐵、鋅、鎂等元素不足,而出現貧血、頭暈、虛弱、疲倦、失眠等症狀。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正在接受化療、放療期間或是剛動完癌症手術的前後,特別容易因為營養不足而引發副作用或是影響傷口癒合,就更可能造成死亡或是傷口併發症,所以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


婦科癌症患者絕不可以攝取黃豆或是大豆製品?

A:錯

很多人常擔心黃豆製品中含有植物雌激素,是否會促進乳癌、子宮內膜癌細胞生長?事實上,黃豆中所含的植物雌激素,正確說法是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大豆異黃酮是天然的植物抗氧化物質,普遍存在各種植物中,尤以黃豆的含量最高。

近幾年陸續發現大豆異黃酮對於人體生理具有相當多正面的健康助益,包括抗氧化、保護心臟血管、預防骨質疏鬆、舒緩更年期不適症狀、抗癌等,實驗發現大豆異黃酮可以抑制攝護腺癌細胞

雖然大豆異黃酮的結構式類似人體的雌激素,但它本身並不是真正的荷爾蒙物質,所以並不會造成或讓癌症更惡化。

甚至還有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中的黃豆甘原(Daidzein)可抑制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細胞生長,同時具有抑制癌細胞血管增生的作用,有益於婦女健康保健


化療放療期間,病人須禁止食用含有益生菌類的保健食品如優酪乳、乳酸菌等,以免造成敗血症?

A:錯

之所以會有這種觀念,是因為怕化放療期間病人的抵抗力會大幅下降,因此如果食用益生菌的話,可能會因為益生菌進入血液中而造成菌血症

不過,在臨床上並未發現這種情形,反倒是出現一些因食用生菜沙拉、生魚片、生蠔、生雞蛋等而引發感染的案例

目前醫學界已證實益生菌如乳酸菌具有抗腫瘤和免疫調節的保健功用,加上乳酸菌能建立腸胃道健康的菌叢,改善腸道菌相,有助於降低有毒物質的累積,減少癌前病變或腫瘤的發生率,因此化放療期間更應該注意腸道益生菌的補充,若能加上修復消化黏膜營養素「麩醯胺酸」,則更能加速恢復腸道健康、調節腸道免疫系統並恢復免疫力。不

過,我要提醒讀者,如果化療放療造成白血球低於一千/ul以下或是中性球(neutrophil)低於五百/ul以下時,就應該暫停補充益生菌,並需立即緊急就醫注射白血球生長因子GCSF,待白血球回復到兩千以上時再補充益生菌。

化療之後發生嚴重貧血,可以自行補充鐵劑以改善貧血。

A:錯

癌症病患貧血的原因有許多,如缺鐵、缺B6、B12、葉酸或是感染、腸道出血等,而化療之後產生的貧血可能是骨髓造血幹細胞被抑制住,所以嚴重的患者需要輸血才行

雖然鐵的確是造血的重要元素之一,但是鐵本身也是一種促氧化元素,過量補充反而會促進腫瘤細胞生長,甚至會加重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因此患者不可以擅自補充鐵劑,必須經醫師抽血後判斷再進行如何改善貧血的醫療評估。

因此相對來說,補充維生素B群以及維生素C(可幫助腸道鐵質吸收)等營養素反而比較適當。

以上關於癌症的一些似是而非的傳言,你是否已經有了基本認識呢?

 

《延伸閱讀》

四十歲後該怎麼吃飯,才能擺脫癌症和慢性病?

等到化療就來不及了!癌症每11分鐘奪一命,靠7大抗癌聖品逆轉

癌症每11分鐘奪一命!不想被沈默殺手卵巢癌害死,4大症狀持續逾3週就要小心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56164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營養醫學抗癌奇蹟:劉博仁醫師的抗癌成功案例分享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Ingvald Kaldhussate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