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往往死於化療?乾脆不做?醫師指出關鍵,真實案例令人心碎

| 日期:2019-06-1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專題報導 葉韋廷

癌症捱不過化療乾脆不做?醫:關鍵在病情

許多人認為很多癌症病患不是死於癌症本身,而是因為撐不過化療,因此也有許多癌症病患認為那就乾脆不要化療。

對此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 李匡華醫師 表示這其實是要看病情決定,醫生通常會快速的為癌症病患分辨病情是「可治癒的」還是「需要症狀解除」或是「不要任何治療」。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可治癒的的病患,治療與否的差異在於治療或失敗,就需要積極的治療。不要任何治療的病患,例如腹膜擴散的病人就不能做太強的化療,因為大部分是沒用的,只會加速病患的死亡速度。

所以不論是上述哪一種,病人和醫師的目的都是改善病人本身的「治癒力」,但任何一種方式都不宜過度。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真實案例令人心碎

醫師也分享讓醫師痛心的案例。曾經有婦人罹患「精母細胞癌」,是一種卵巢病變,在教科書上的資訊為上述「可治癒的」狀況,需做化療。但在醫師的努力下,兩個禮拜內還是白血症走了。

醫師為此懊悔不已,表示若當時沒有跟著教科書走,再少給婦人一些劑量,或許就能挽回一命。也因此醫師日後治療的方式也改為保守,而雖為保守,但並不影響治療的效果,反而也提升了病患的安全性。

《延伸閱讀》她兩週後腫瘤竟消失!醫師揭穿「電熱治療」真相

《延伸閱讀》生命只剩下2周,還要繼續打化療嗎?醫:若是這些癌恐只多活「3個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