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最重要的不是消耗多少熱量!減肥關鍵是「基礎代謝率」

| 日期:2018-06-1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體重管理

每日健康/松村和夏(營養師、專業料理研究家)

 

飲食迷思5

運動最重要的是消耗多少熱量

常聽到正在瘦身、減重的人抱怨說:「每天這麼辛苦地運動,稍微吃點東西,一下子就把消耗掉的熱量補回來,馬上前功盡棄。運動對減重來說有什麼意義呢?」其實,比運動消耗掉多少熱量更重要的是,運動提高了多少「基礎代謝率」

什麼是「基礎代謝率」呢?

所謂「基礎代謝率」,就是指人處於休息狀態時必須消耗的熱量。人體不做任何活動,即使躺著睡覺,為了維持體溫、呼吸、心跳等生命徵象,也得消耗熱量。

具體的說,三十至四十多歲的男性,每天維持基礎代謝率所需要的熱量大約是一千五百卡,女性則大約是一千兩百卡。如果我們每天從早到晚都躺著睡覺,最少也得攝取一千五百卡或一千兩百大卡的熱量,假使攝取不到這個數量,蓄積在體內的脂肪就會轉換成熱量供人體使用,體重也因而下降。不過,一千五百大卡這個數值只是一個基準值,事實上,每個人所需要的基礎代謝率都不一樣。另外,採取不吃只睡之類飢餓的激烈減重法,非常不健康,應該要極力避免。

基礎代謝率與肌肉量成正比。肌肉量越高的人,本身的基礎代謝率就越高。比方說運動員的基礎代謝率很高,他們睡覺休息的時候,就會消耗掉很多的熱量,亦即有所謂的易瘦體質。

基礎代謝率又與年齡成反比,年齡愈大,基礎代謝率愈低。不過,只要讓肌肉量變多,我們依舊能夠保有和年輕時一樣高的基礎代謝率,而運動正是增加肌肉量的不二法門。譬如說捨棄電梯、手扶梯,改走樓梯,平常隨時提醒自己從身邊做得到的事做起就有幫助,並不需要特別進行什麼激烈的運動。

隨著年齡的增加,如果不運動,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我們常聽到某某人說食量明明跟以前一樣,卻一天天胖起來。原因便在於本人的基礎代謝率下降,已大不如前所致。

不減飲食又不做運動,當然會變胖。現在就透過運動增加肌肉量,重新打造一個基礎代謝率高、容易變瘦的身體吧。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82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外食族、超商族的懶人健康餐桌:省時省事省心力的5色5味5法美食》,

 

以上內容獲《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flickr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82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