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驟降、四肢麻木原來是血糖失控了!一秒看懂守糖六法則,讓你免挨針戰勝糖尿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定時定量、少量多餐,是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若不控制飲食,血糖值會忽高忽低)

diabetes / Via  pixabay

糖尿病

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四肢發麻、視覺模糊、皮膚傷口不易癒合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指的是,血液中葡萄糖濃度(血糖)偏高。

造成血糖值偏高兩個主要原因,一為胰島素分泌不足,一為胰島素作用不良。

據研究統計,約有90%的糖尿病致病原因,為胰島素作用不良。家族遺傳、肥胖、年長、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患有胰臟疾病、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飲酒過度、缺乏運動、睡眠不足等,皆為罹患糖尿病的好發因素

糖尿病症狀停看聽

糖尿病可分為第一型、第二型、妊娠型、特殊型態4大類。

典型的糖尿病症狀為吃多、喝多、尿多及體重減輕。還有手腳發麻、視覺模糊、黏膜發炎、皮膚傷口不易癒合等現象。

血糖值長期偏高,容易引發併發症,如血管硬化、視網膜、神經病變。

改善血糖值的妙招

1 運動有助於肌肉對糖的利用,且能促進血液循環,使胰島素維持良好作用。糖尿病患者適 選擇運用大肌肉進行運動,如手臂及腿,有規 律且緩和地揮動雙手、散步,都是理想運動

定時定量、少量多餐,是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若不控制飲食,血糖值會忽高忽低。

糖尿病飲食調養重點

1 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

2 多選用纖維質含量高的食物,如全穀類、未加工的豆類、蔬菜。纖維質可延緩血糖升高,有效控制血糖。

3 以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為飲食原則。口味不適合太重、太鹹,盡量使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菜籽油、玉米 油、大豆油、花生油等。

4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蟹黃、蝦卵、魚卵等。

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群,以維持身體代謝的正常。透過肉類、豆類、全穀 類、蔬菜,可攝取到維生素B群。

6 礦物質鎂、硒、鈣、鉻、鋅、錳,都是可控制血糖的營養素,若缺乏會影響血糖的控制,患者可適量補充。

含量高的食物,如髮菜、黃秋葵;

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全穀類;

含量高的食物,如小魚乾;

含量高的食物,如牛肉、雞肉、牡 蠣;

含量高食物,如牡蠣;錳含量高的食物,如全穀類。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