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不能先洗頭?醫師建議洗澡前做3件事,有效預防中風、猝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妙招

(在沐浴前先打開蓮蓬頭,讓水蒸氣充滿整個浴室,待廁所室溫提高後再用蓮蓬頭沖脖子後方一分鐘,也能有效穩定血壓、控制體溫。)

Sunanta Boonkamonsawat / Via  123rf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寒流來襲,最近已報導許多寒冬中風、猝死的案例,除了最基本的保暖要做足以外,連每天要做的「洗澡」都該特別注意。許多40歲以上的中壯年,常常在洗澡前後,因為沒有做好保暖,突然在浴室內中風。醫師強調,使用不當的洗澡方式容易增加中風的機率,嚴重的話還有可能猝死。



正確洗澡三步驟

根據〈東森新聞〉報導,日本東邦大學教授表示:

正確的「洗澡三步驟」應為:「先洗臉、沖身體、最後才洗頭」,這樣做才能讓全身血管循序擴張,減少對心臟血液循環造成的負擔。


然而多數民眾都習慣先洗頭才洗身體,一旦碰到天氣冷時又全身脫光光,血液便會集中於頭部、內臟,此時又馬上洗頭,恐怕會讓血液流動受阻,長期下來更有可能會提高腦血管疾病的機率。


因此當身體暴露在冷空氣中,血管遇冷容易收縮,血壓也急速升高,此時洗熱水澡,體溫又會迅速上升,等到身體適應水溫後血壓又會降低,短時間內讓血壓忽高忽低,恐怕會引起腦中風。


洗澡前這樣做能提升體溫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為了預防錯誤洗澡法引起中風,醫師建議可以事先喝一杯溫熱開水暖暖身子,先提高腹腔的溫度,或是洗澡前15分鐘就先開啟電暖爐。


在沐浴前先打開蓮蓬頭,讓水蒸氣充滿整個浴室,待廁所室溫提高後再用蓮蓬頭沖脖子後方一分鐘,也能有效穩定血壓、控制體溫。

 

新聞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東森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

Sunanta Boonkamonsawat / 123rf

《延伸閱讀》

飯後不能馬上洗澡、運動?醫師公佈九大惡習飯後做最要命

老中醫靠洗澡一招逆齡20歲!5個部位越洗越長壽

洗澡也要看時間!最好避開3個地雷時段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