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黑眼圈遲遲消不掉?中醫:穴位按摩等4招有利消除

| 日期:2020-03-10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愛美是人的天性,不只穿著到位,臉部的氣色更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在臉部保養中,眼袋、黑眼圈的問題更是受到不少人關注的課題。許多民眾即便是睡好睡滿、做足保養,也還是改變不了眼袋浮腫、黑眼圈加深的問題。究竟是哪個環節沒做到?又或是哪個NG行為沒改掉?要怎麼做才好?來看擅長中醫眼科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郭祐睿中醫師怎麼說!

黑眼圈和眼袋不單是因睡眠不足而起

郭祐睿中醫師表示,黑眼圈和眼袋兩者都是在門診中相當常見的問題,且這兩種狀況常常合併發生。其最常見的主因不外乎就是因為現在3C用品發達,白天上班上課,晚上又得用手機或平板聊天,用完之後還得追劇,眼睛往往過度使用,再加上睡眠不足、空氣污染、情緒激動、哭泣過度等,這些因素都會造成眼睛周圍肌肉或組織疲勞,使得眼週血液瘀滯、顏色變深,若是再食用過鹹或烤炸的食物,眼瞼很容易因為水腫或脂肪堆積導致浮腫,產生眼袋,黑眼圈加上眼袋雙重夾擊下,就會看起來更顯蒼老。

改善黑眼圈、眼袋哪些可多吃?哪些別吃?

郭祐睿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脾虛眼袋腫,腎虛眼袋黑,所以要從脾跟腎兩個臟腑調節下手。若是平常吃東西貪涼飲冷,就會導致脾臟功能失調,直接影響眼周的肌肉組織跟水分代謝,肌肉鬆弛導致眼袋浮腫,所以平常可以喝點薏仁湯或四神湯,幫助代謝水濕、脾胃運化。

下眼袋浮腫,眼袋顏色偏黑或偏青色,若排除過敏性鼻炎,中醫認為這是腎虛浮腫,多是由於生活、工作精神壓力大,或者年紀大之後腎臟氣血虧虛,加上長時間用眼過度、休息不足;腎虛導致眼睛周圍水液代謝障礙,出現眼袋浮腫,另外長久以來眼部經絡氣血運行不暢,出現黑眼圈,建議可以使用具有滋陰補腎的食療藥物,例如:枸杞子、黑豆等,並盡量早點入睡,就可以減輕「熊貓眼」的現象。

小黃瓜敷眼真有用?中醫:不如生吃個好

相信不少人也看過、甚至自己試過將小黃瓜敷在眼睛上,對此郭祐睿中醫師表示,據研究顯示小黃瓜具有多種抗氧化、抗老化的成分,而且富含維生素C,對於眼周或皮膚的暗沈跟黑色素都有改善作用。但像小黃瓜敷在眼睛上這樣的做法,倒不如將小黃瓜洗乾淨生吃效果更好,如果單純敷眼睛,抗氧化物太少,或許作用不會太大。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氣血通過經脈「上榮於面」,若臟腑失調會直接顯現在面部,眼部周邊跟經脈都息息相關。長期有黑眼圈跟眼袋問題的人,最基本要調理好臟腑,最快最直接方法是針灸配合中藥,只要有心,人人眼睛都可以亮晶晶。

眼罩熱敷、穴位按摩有利改善黑眼圈、眼袋

郭祐睿中醫師表示,想要消除眼袋跟黑眼圈的方法其實很多,例如平常可以使用蒸氣或遠紅外線眼罩,每天2次,每次15分鐘進行熱敷,能有效降低眼周疲勞,增加血液循環;也可以針對脾腎兩經的穴位,如:承泣、四白、瞳子髎、絲竹空、睛明、攢竹、魚腰、太溪等穴位進行按壓,每個穴道按壓5秒,每天數次疲勞時就可按壓,以上穴道能疏通脾腎兩經,調暢氣血,促進水液代謝,達到緊緻眼袋、減少暗沈的功用。

桑菊明目飲,補腎健脾又明目

除了前述這些方法之外,郭祐睿中醫師也提供了「桑菊明目飲」給民眾參考,其有利補腎、健脾、明目,並有利減輕黑眼圈。不過若是屬於過敏或者燥熱體質者,需要先諮詢中醫師後才能使用。材料需準備桑椹10g、枸杞10g、菊花3g、龍眼肉1g (1人份);而製作方式也相當簡單,將以上材料放入500c.c.的熱水浸泡30分鐘即可飲用,大家不妨可以嘗試看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