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脖子注意:「甲狀腺功能低下」和「甲狀腺亢進」怎麼分?5大徵兆一次搞懂

| 日期:2019-01-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國際編譯

(甲狀腺分泌眾多激素,是影響全身代謝與自律神經最重要的腺體,甲狀腺功能減退及甲狀腺亢進的症狀表現並不相同,特別是在體重、睡眠問題、女性月經量等方面)

Casa nayafan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thyroid-swelling-goitre-783485866?src=LKZ-z2sMe4U2MQvSnEwi5A-2-4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甲狀腺是維持全身代謝最重要腺體之一,當甲狀腺出現病變時,可能造成睡眠、體重、消化道問題等不同症狀。甲狀腺疾病最主要包括甲狀腺功能亢進及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兩者的症狀往往相反,但都會同樣影響身體機能。

除了甲狀腺機能異常之外,也必須考律甲狀腺腫、甲狀腺癌,以及特並的甲狀線功能病因,例如格雷夫茲病(Graves'disease)、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普魯默氏病Plummer's disease)、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等等,當發生症狀時,務必須由醫師進一步診斷。甲狀腺病變經常出現的症狀包括:

 

一、體重變化

‧甲狀腺功能亢進時,可能會出現體重莫名減輕,例如明明食量增加,體重卻還是持續下降。

‧甲狀腺功能減退時,可能會造成體重持續上升,即使大量運動或減少熱量攝取,體重數字仍然增加的現象。

 

二、體溫敏感

‧甲狀腺功能亢進可能會造成室溫下身體感到異常悶熱

‧甲狀腺功能減退者,可能會產生不耐冷的體溫感。

 

三、睡眠問題

‧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常有難以入睡、半夜陸續醒來、睡前會出現焦慮感、心悸感

‧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可能有睡滿8小時仍然覺得疲倦,或是白天時精神不振,休假時長時間睡眠但還是精神體力不佳

 

四、情緒問題

‧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易有焦慮、恐慌、莫名驚恐等情緒反應。

‧甲狀腺功能低下者,則易有憂鬱傾向,或是對抗憂鬱藥物無反應的憂鬱問題。

 

五、月經問題

‧甲狀腺亢進的女性,更容易出現月經變短、月經量變少、或是閉經、停經等症狀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女性,則易有月經量變大變重、月經時疼痛增加、月經間隔變短等現象

 

甲狀腺病變的其他症狀與併發症風險

此外,甲狀腺位處頸部,當頸部或喉部周圍有不適感時,也要注意是否可能是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功能低下,甚至是其他的自體免疫性疾病造成的甲狀腺病變,或是甲狀腺癌等等。這些症狀包括頸部腫脹、頸部明顯變粗、穿高領毛衣或打領帶時有不適感、吞咽困難或呼吸困難、聲音異常沙啞或發出刺耳頻率。

甲狀腺疾病亦可能有併發症問題,甲亢患者可能易有骨質疏鬆、心房顫動、孕婦的妊娠併發症甚至早產、死胎;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則易有神經病變、或是水腫、足底筋膜炎、壞孕困難、流產,或是罕見的粘液性水腫昏迷。因此無論是哪一種甲狀腺病變,只要有上述特定症狀且持續相當時間,務必就醫由醫師確診是否有甲狀腺病變的可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