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對身體好處多? 林俊忠醫師推「得舒飲食」向高血壓說BYE

| 日期:2018-09-0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dash-diet-on-tablet-256039186?src=yRE-N3oBCUYIQnI8jzFm4Q-1-0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現代人薪水不高,三高卻很高!對於血壓血糖血脂肪異常的防範,康研診所院林俊忠醫建議,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是一項有效的武器,讓民眾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對於另一種坊間風行的「生酮飲食法」,他則建議不宜完全無醣,否則恐有尿酸偏高等健康問題,且其對心血管的實際助益並不是太顯著。

得舒飲食?

林俊忠說,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最重要的兩部分,分為高纖、低納,康研診所院林俊忠醫指,以美式飲食而論,其多缺乏蔬菜水果,其後加入低納才驚覺,不論加入高纖或低納,都對血壓有進一步改善的效果,因此而得了降血壓飲食的美名。

此外,有研究發現,連續吃八週「得舒飲食法」的高血壓患者,收縮壓降11.4毫米汞柱,舒張壓降5.5毫米汞柱,等同於吃一顆降血壓藥的功效。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E8aTKrGuI&feature=youtu.be

其中,常見的心臟新陳代謝症候群,包含體重過高、血壓過高、血糖不耐(胰島素抵抗)、三酸甘油脂過高或缺乏好的脂蛋白(低膽固醇)等等,也就是俗稱三高再加上體重問題,這些都是得舒飲食適合的對象。

得舒飲食的飲用原則,是以選擇全穀根莖類當作主食;天天5蔬果:每天攝取5蔬菜4-5水果;選擇低脂奶或無糖豆漿加芝麻;紅肉改白肉,宜避免加工紅肉;吃堅果用好油(每天1份約10克不含殼重)等幾項原則構成。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吃生酮對心血管有益?

坊間盛行生酮飲食,不過林俊忠表示,從臨床觀察幾名生酮飲食患者來看,其尿酸值偏高,多數研究也並未顯示「生酮飲食」能對心臟血管有進一步的助益,因此並不太建議採用生酮飲食,另一主因則是完全不吃醣類在生活中有些窒礙難行,林俊忠建議,「只要改成低醣即可,不一定要完全無醣。」

 

《延伸閱讀》高血壓患者怎麼吃?營養師解惑:除了少鹽,還得搭配「得舒飲食」,控制血壓、保護心血管效果更好!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