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健康學問大:出現這2種情況竟是癌症、腫瘤前兆!

| 日期:2019-03-0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edical-urine-test-examined-by-doctor-561894202?src=W3mVKULAPZp14O7ftZOmSA-1-44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許多人都有小便尿不乾淨只尿一點點,或小便次數太頻繁的問題,當心是膀胱發炎!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吳勝堂醫師表示,膀胱發炎最常見症狀包括小便頻尿、血尿。但是有些人小便出現血尿,不一定只是發炎,甚至是更嚴重的尿路上皮癌,不可不慎!

感染發炎症狀?

如果發現自己小便頻尿,感染是最常見因素,醫師提醒,一旦有小便頻尿現象,就要趕快就醫檢查。除了小便頻尿外,可能合併會有一些小便解尿疼痛的情況,甚至出血,這些都是感染發炎的症狀。

就醫檢查後,如果發現不是發炎,可能就是膀胱過於敏感,或有時候壓力緊張所致。另外,有些人喜歡喝水,水喝得多,都排尿200-300ml以上,都屬正常,代表膀胱確實感受到尿液滿了,需要排尿。

尿液顏色看得出健康狀況?

吳勝堂醫師回應,有些時候是因為食用了有染劑的食物,例如火龍果。不過,小便有出血就代表已經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恐是『膀胱發炎』,應嚴謹看待。其中,初期的膀胱發炎表現微頻尿、小便灼熱等,後期小便則出現血尿情形。

血尿不會痛是身體警訊?

據臨床觀察,很多血尿的患者都有疼痛症狀,可能跟結石或感染有關。然而,小便血尿也可能是腫瘤、癌症症狀。醫師解釋,『尿路上皮癌』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血尿,特別的是,血尿是無痛性的。吳勝堂提醒,若小便有出現血尿、血尿不痛2大症狀,一定要速速就醫檢查,並予以治療。

《延伸閱讀》如廁後別急著沖水!「小便」健康學問大,肝腎疾病、糖尿病自己來判斷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Ot15wlCPP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