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酒不熬夜還不夠!預防肝癌多練「保肝體操」輕鬆扭斷癌細胞

| 日期:2018-07-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保護肝臟簡易運動)

pathdoc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肝癌

為什麼會得肝癌?

肝癌是肝細胞因異常分裂增生形成的腫瘤,也稱為「惡性肝腫瘤」或「肝細胞癌」。

研究顯示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帶原者、肝硬化患者、經常食用發霉食物,如發霉的花生、玉米或穀類、食用過量鐵、銅元素、長期酗酒和服用過量類固醇、荷爾蒙、動情素等藥物,皆和肝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肝癌症狀停看聽

容易感到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身體虛弱、上腹部有腫塊、右上腹出現疼痛感,並延伸到背部和肩膀、腹部腫脹,腹部脹氣、皮膚和眼白變黃、出現茶色的尿,都是肝癌可能的症狀。

上述症狀初期通常不明顯,當症狀明顯時,多半已進入較嚴重階段。定期檢查是早期發現肝癌的最好方法。

保護肝臟簡易運動

1 兩手搓熱後,雙手三指向內,以一般力道緩緩插入乳頭肋骨的下方,約2~3公分深。

2 雙手交叉抱於胸前,左手在外。

身體慢慢扭向左邊45度角,深深吸氣到不能吸為止,再緩緩吐氣。

身體扭向右邊45度角,再進行一次上述深吸呼動作。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athdoc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醫學博士肝癌腫瘤6公分大:逆轉癌末全靠「葛森療法」

靠這6招逆轉肝包油,遠離肝癌、肝硬化不能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