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炎熱慎防中暑!正確處理4方法一定要記住保命

| 日期:2018-07-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熱門議題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炎炎夏日,慎防熱傷害!不少民眾在高溫的夏天會突然出現頭暈目眩、想吐、大身體發熱、心跳加速等現象,但又沒有感冒,這時就要小心是中暑了。面對中暑,陸媒《健康報網》指出應遵循下列4個方法正確處理,以免錯失搶救良機,危及生命。

一、搬運中暑患者遠離高溫環境

應盡速將中暑患者搬至陰涼通風處,讓患者平躺,並解開其衣物、稍微抬高雙腳,以加強散熱作用。

二、使用電風扇、濕毛巾幫助降溫

幫助降溫可使用電風扇,但切記勿對著中暑患者直吹。用泡過冷水的毛巾替患者擦拭身體,再將冰水泡過的毛斤敷在患者的頸部、兩側腋下和鼠蹊部,體溫降至38℃後,可停止或減緩降溫動作。

三、補水應少量多次

中暑患者補充水分應該採取少量多次的方法,每次飲水量以不超過300C.C.為宜。因為大量飲水可能引起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反而會造成排汗異常,導致體內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

四、若情況惡化應立即送醫

降溫動作持續一段時間後,若症狀不減反增,應及時就醫,而且必須一邊送醫、一邊降溫。對於已發生昏迷、抽搐等症狀的重度中暑患者,應直接撥打119送醫搶救,但運送過程中仍必須替患者實行降溫措施。

中暑急救的4大錯誤方法

1.使用酒精擦拭患者身體不僅會刺激皮膚,過量甚至可能導致酒精中毒。

2.直接敷冰塊反而會導致血管收縮,不利於順利散熱。

3.將患者浸泡在冷水裡可能導致血管急速收縮,有誘發心腦血管急症的風險。

4.塗抹萬金油、白花油等感覺清涼的外用成藥更不利於散熱。

 

延伸閱讀

全台出現中暑死亡第一例!預防熱衰竭必吃的「4種散熱食物」,迅速降溫防止脫水。

 

封面圖片出處:kazok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