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水喝!食藥署證實:喝茶過量恐腎結石,這4個方法可有效護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0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sheff/Shutterstock

sheff/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an-enjoying-tea-focus-on-cup-88213105?src=t9p_VxowePleHrG76oGZkA-1-90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李欣

 

不管是天氣冷還是天氣熱,台灣人最愛的就是人手一杯手搖飲,但大家都知道含糖飲料十分不健康,那如果改成無糖茶,這樣總可以了吧!更何況,平時要大家飲用2000cc的水,水都沒味道多無聊啊,以茶代替水來灌感覺是個補充水分的好方法。

 

不過,根據<TVBS>報導,有一名美籍男子竟然一天喝了16杯茶,最後感到身體虛弱無力,經醫院檢查竟然是罹患了腎結石!美國營養學會也建議大家,一天草酸攝取量別超過50mg,換算起來也就是喝了超過100ml的茶就超標,再加上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腎結石機率又會更加提升。

 

對此,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衛福部食藥署1月8日出面證實,茶飲為「高草酸」食品,如果飲用過多確實會提升罹患腎結石的風險。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則表示,會喝茶喝到腎結石,其實一般人是不太會超標的,會因喝茶過量腎結石的案例,通常也不是單一因素所致,因此基本上飲食上別吃得太鹹,平時含鈣飲食與水分也補充充足,並就可預防腎結石。

 

另外,提醒大家,茶之外的高草酸食物還包含了巧克力、菠菜、杏仁、草莓、葡萄、啤酒等等,這些食物並不需要完全避開,只要謹記著「適量」吃的原則,這樣基本上就不必太擔心啦!

 

延伸閱讀

愛喝茶的要注意!「七種茶」千萬不能喝,養生不成還會「致癌」又致病

空腹不能喝茶?第一泡茶不能喝?醫生出面說話了

 

 

新聞參考資料:TVBS中時電子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