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腎不好?中醫一招耳朵按摩助改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居家復健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強身健體就靠養護耳朵

耳朵不只為人類提供聽覺,也負責識別方位並維持身體的平衡感。除此之外,中醫觀點認為「五臟六腑,十二經脈有絡於耳」,說明了人體五臟六腑的健康與否都能透過耳朵反映出來,其中,又以腎臟和耳朵關係最為密切,所謂「腎者,精神之舍,性命之根,外通於耳」就是很好的印證。

 

據《台灣中醫網》報導,現代醫學發現,腎臟和內耳中的一些細胞在形態結構及生理功能上都有類似的特性,例如有些耳毒性抗生素對腎臟也有毒性;一些抑制腎功能的利尿劑可能造成永久性耳聾;腎衰竭患者常有聽力下降的症狀等,上述這些例子都能證實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因此,平時如果能好好養護耳朵,就有強身健體的功效,且對腎臟特別有好處。

 

擔心腎不好? 常做一個動作助改善

陸媒《新浪網》報導指出,經常搓彈雙耳可以強腎。兩手分別輕捏雙耳的耳垂,慢慢搓摩耳垂,直到發紅發熱。然後捏住耳垂往下拉,再放手讓耳垂彈回,每天重複2~3次,每次20下,可促進雙耳血液循環,達到強腎的效果。

 

更棒的是,提拉耳垂也能預防及緩解耳鳴、頭痛頭暈等症。兩手食指放於耳屏內側,以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手法由輕到重,自內向外拉,拉的力量以耳朵不感到疼痛為限,每次3~5分鐘即可。

 

延伸閱讀

好身材離你不遠了!只要這樣拉耳朵就能幫助「減肥」,改變易胖體質,褲子都鬆到掉下來了。

 

 

新聞參考來源:台灣中醫網新浪網

封面圖片出處:graphbottle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