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染髮、吃中藥,難怪你的尿道膀胱都是腫瘤

| 日期:2019-01-0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泌尿系統

Emily frost/ Shutterstock

Emily frost/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吳勝堂(三軍總醫院 泌尿外科主任)

腫瘤的特殊性

這類尿路上皮癌的腫瘤比較特殊,常會造成血尿。

血尿

這種血尿的特性,有跡可尋:

● 大部分的患者,都是自己看到小便紅紅的,有出血。

● 血尿發生的過程裡面,幾乎不會疼痛,無痛性的血尿更嚴重的,可能會反覆,比如說這禮拜來一次,下禮拜來兩次,陸陸續續,甚至血尿比較嚴重時會形成血塊。

 

一旦是無痛性的血尿,病人肉眼就可以看到了,要趕快就醫,尤其是中年以後,可能是腫瘤的高風險,加上這一類的腫瘤有一些危險因子,譬如說抽菸,這是最明顯的危險因子。

 

長時間接觸化學染劑

包括染頭髮,或是工作上常接觸到化學物品,可能都是一個危險因子。

 

在臺灣有個比較特殊的因子是地域性,以往在早期,臺灣的西南沿海有一些烏腳病區,砷的中毒,研究發現我們在臺灣的西南沿海,包括南部,發現尿路上皮癌的比率偏高,與砷的污染有關係。

 

藥材裡的馬兜鈴酸

某些中藥材中的馬兜鈴酸,跟洗腎,腎毒性有密切關係,馬兜鈴酸的累積,造成臺灣尿路上皮癌有比較高的發生機率。臺灣的上泌尿道尿路上皮癌,是全世界三大好發排名區域之一,在歐美,例如說腎臟輸尿管發生尿路上皮癌其實沒那麼高,臺灣算是高好發的區域。

 

這類病人若有無痛性的血尿,如果再加上危險因子,抽菸、常接觸化學染劑等,一般初步會做尿液的檢查,先確認血尿是否真的是血尿?因為有些人發現小便變紅了,其實是其他因素引起,比方在短時間內,吃了過量的紅色火龍果,會導致連小便都被染色。甜菜根也會讓小便染色,甚至有些藥物也會造成小便變紅。

小便變紅,要先了解是不是真的血尿,去驗尿看看裡面是不是真的有出血的紅血球。如果是真的血尿,醫師要進一步檢查病因從哪裡來,常見的像超音波檢查、尿路攝影檢查都可以做的,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只要有所懷疑,都可以去做。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尿路快意通

作者:吳勝堂  

以上內容為《大塊文化 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塊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09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