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他跳樓!打敗憂鬱症你其實可以這樣做!

| 日期:2017-05-1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兩性心靈

從國際巨星羅賓・威廉斯到最近台灣才女作家林奕含自殺事件,可想見憂鬱症的摧毀力有多大。但說真的,憂鬱症的人並不希望被汙名化,只希望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並擁有親朋好友的支持。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亞洲至少約有5000萬名憂鬱症患者。那如果今天你身邊有人得憂鬱症了,該怎麼辦呢?

 

1.諮詢醫生:為他打氣第一步要陪著他,給他看醫生確診的勇氣。得到了醫生的建議後,就可以一同研究更多可努力嘗試的方向。

2.給予支持:要讓他覺得自己不孤單,日子再怎麼糟,也還有人陪。試著多鼓勵對方,多說些正向打氣的話。儘管他還是會感到沮喪,還是要為了他堅持下去。

3.給予愛的肯定:許多憂鬱症患者覺得自己不被疼愛或不值得被疼愛。也許這時,就該更堅定、更頻繁地告訴他,無論是好是壞我都愛你,也永遠不會放棄你。也要記得幫他建立信心,讓他回想起自己的多個優點,都值得別人賞識愛戴。

4.鼓勵日常運動:由於運動能釋放像腦內啡與血清素這樣的快樂荷爾蒙,這樣就能用天然健康的方式抵抗憂鬱了。

5.改變飲食習慣:每天吃得營養跟對抗憂鬱症大有關係,因為飲食習慣不佳就容易少吃身體所需的礦物質與維他命(例:維他命B可增強活力、專注力與記憶力),身體承受壓力變大了,也就更加憂鬱。

6.鼓勵他私生活要顧好:通常罹患憂鬱症的人,會很累,也無力顧外表,可能家裡也無力打掃。這時候,就需要鼓勵他,好好打扮一下,一旦找回信心,就可以離憂鬱症遠一步。

7.鼓勵他陪你行動:要試圖打破他行程中的惡性循環,帶他一起嘗試不一樣的體驗可以無形中讓他有新的視野或目標。

8.以同理心對待:憂鬱症患者心裡對自己已經十分苛責了,有時會覺得自己很可悲。所以,給予負面評價與批評只會讓他心情更差。於是換個方式,你可以試著聆聽他的想法,並以同理心去關懷他。

9.記得要照顧自己:有時,照顧憂鬱症患者是需要很多耐心、時間與毅力的。所以,照顧之餘,也別忘了自己的生活也要打點好,不然自己垮了,豈不是更幫不上別人?

 

參考資料:

oneHOWTO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首圖來源:

林奕含臉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