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健康又可助減重,但食藥署竟註警語「孕婦及嬰幼兒不宜食用」

| 日期:2018-09-2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三高飲食

ben bryant / Via  shutterstock

 

ben bryant / Vi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綜合編譯 林宏軒

過去橄欖油被認為是比較健康的油脂,認為相對於其他會造成心肌梗塞與代謝症候群的油脂。橄欖油是相對較好的。不過衛福部食藥署公布油橄欖果實渣萃取物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草案,還是對於規範抗氧化成分「羥基酪醇」的含量範圍限制在15%至40%。

 

食藥署組長潘志寬說,橄欖油萃取之後剩下來的油渣,在許多國家,例如美國、紐澳等地都有業者將其製成膳食補充品,近期也有業者提出申請欲在台上市。不過依據食藥署並邀集專家討論,世界首創須標示「孕婦及嬰幼兒不宜食用」的警語,新制最快明年初上路。

 

決議規範此類產品所含的「羥基酪醇」含量為15至40%,羥基酪醇每日使用量20毫克以下。

 

世界各國雖未強制橄欖油渣萃取物的產品須加註警語,不過仍然有動物實驗報告發現,攝取過多的高劑量的橄欖油渣膳食補充品,會致動物胚胎體重偏輕,因此規定這類產品的外包裝應以中文顯著標示「孕婦及嬰幼兒不宜食用」的警語。

 

潘志寬強調若查獲食品使用原料不符合前述規定者,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至300萬元。

參考資料:食藥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