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媽媽都錯了!兒科牙醫警告:這個年紀還不戒奶嘴,注定一輩子當「兔寶寶」|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而且超過二歲還吃奶嘴的孩子,暴牙的比率會明顯增加。因此,美國小兒齒科醫師建議,奶嘴最好在二歲或更早前戒除。)

Master1305 / Via  shutterstock

※二歲後不戒奶嘴, 暴牙機率高

餵奶期間,也會穿插使用奶嘴,除了會妨礙哺乳外,幾乎不曾聽說有其他弊害,不過斷奶後繼續吃奶嘴,將不利於成長發育。


即使孩子想開口說話,但有了奶嘴的阻礙,便無法開口說話。對舌頭來說,奶嘴屬於多餘的東西,因為若舌頭正確地放在上顎時,嘴巴其實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容納奶嘴。

嚴格來說,習慣吃奶嘴的孩子,牙齒會有往前突出的傾向

而且超過二歲還吃奶嘴的孩子,暴牙的比率會明顯增加。因此,美國小兒齒科醫師建議,奶嘴最好在二歲或更早前戒除。



※培養「刷牙的好心情」,比刷乾淨更重要

牙齒長出來後,睡前記得要幫孩子刷牙。讓孩子的頭枕在媽媽膝上,與孩子四目相接,一邊說話、再一邊幫孩子刷牙,不過並不需要很嚴格地刷乾淨。



◎幫寶寶刷牙,一定要清楚看見口腔內部

只要抓住一點小技巧,就能讓孩子開開心心地刷牙。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受齒科衛生士(編註:也就是口腔衛生師,在歐美、日本實施多年,但台灣尚未有相關認證制度。工作範疇為口腔衛生教育、牙結石清除及塗佈表面麻醉等。)的實作指導。


三歲之前建議讓孩子躺著刷牙,但並不是躺著刷就好,重點是媽媽得坐下來,讓孩子的頭頂著媽媽的腹部,這麼做才能將口腔內的狀態看得一清二楚

如果刷牙時看不清楚嘴巴裡的狀態,經常會在沒長牙的地方或牙齦上拚命用力刷,對孩子來說原本快樂的刷牙時間,就會變得很不舒服。

一般是讓孩子躺下來幫他刷牙,不過要是孩子哭了還壓著他勉強刷牙,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本來是想讓孩子愛上刷牙,可是勉強孩子刷牙時,雙方都會出力,反而造成孩子疼痛,讓他更討厭刷牙。孩子會討厭刷牙,有可能是口水積在嘴巴裡感覺不舒服,或是刷到上唇繫帶而覺得痛(上唇繫帶是將上嘴唇掀起來,位在正中央像筋的部分)。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93495?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養出零蛀牙.獨立的孩子:0~6歲的牙齒保健術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Master1305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