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長芽的不能吃!地瓜長這種顏色、形狀的最毒,當心吃壞腸胃還不自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番薯不宜生吃,因為生番薯中澱粉的細胞膜未經高溫破壞,難以消化,食後容易產生腹脹、嗝氣、燒心等不適感)

Sweet potatoes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番薯為什麼能減肥?

1 番薯含有一種特殊的黏液蛋白,是多醣和蛋白質的混合物,不僅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還能促進膽固醇的排泄,減少皮下脂肪囤積。


2 番薯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熱量也比米飯低,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除體內多餘廢物與宿便,減肥時可以代替米飯當作一餐。


3 番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鉀離子,可以幫助脂肪和水分代謝,對下半身肥胖的改善有幫助



番薯主要營養成分

1 番薯的營養豐富,含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B群、C、E,及礦物質鈣、磷、銅、鐵、鉀等。


2 番薯營養價值高,胡蘿蔔素含量與紅蘿蔔相比毫不遜色,維生素B群、C含量則相當於柑橘。


3 番薯表皮的膳食纖維含量驚人,可連皮一同食用

番薯食療效果

1 番薯中含有黏液蛋白,可維持血管壁彈性,使壞膽固醇排出,保護呼吸道、消化道。


2 番薯含特殊的生物類黃酮,能有效抑制癌細胞,還能保護人體黏膜細胞,提升 抵抗力。


3 番薯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防止便祕,並預防大腸癌


4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番薯有補中氣、行血、暖胃的功效,多吃能夠增強體力,幫助血液循環,讓脾胃溫暖



番薯食用方

1 勿食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點的番薯

2 番薯不宜生吃,因為生番薯中澱粉的細胞膜未經高溫破壞,難以消化,食後容易產生腹脹、嗝氣、燒心等不適感。



番薯飲食宜忌

1 番薯吃多易產生胃酸,有胃疾者不宜。

2 有脹氣毛病者,不適合食用過多番薯。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

抗癌霸主!美國證實:地瓜外敷內服專剋癌細胞

上班族減重必備!吃地瓜多一步驟,一周狂瘦3公斤不是夢

觸犯「九大地瓜禁忌」當心養出「胃潰瘍」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