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冷痛到下不了床?醫師:會痛不是心病而是「這個部位」在作怪

| 日期:2017-11-2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ishamachi

ishamachi / Via  https://www.ishamachi.com/?p=4055

      根據中央社報導,彰化一名25歲女子曾經車禍腰部受傷,在車禍當下覺得沒有任何異常。可是事隔多年之後,最近陳女感到腰部劇烈疼痛,才前往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掛急診,醫師馬上打了止痛針和肌肉鬆弛劑,之後再以藥物止痛,雖然之後疼痛減輕。不過陳姓女子仍然有感覺卡卡、怪怪的狀況。

 

      25歲女子最近工作多,經常加班。最近天氣變冷後,一日早上起床,腰部感覺劇烈疼痛,沒辦法坐或站。這時才趕緊就醫。

 

      彰化醫院醫師張煒東指出,陳姓女子求診時說,她沒有椎間盤突出等脊椎的問題,最近也沒有扭傷或外力造成的受傷。所以也不明白,最近為何腰部劇烈疼痛,才想起來5年前曾發生車禍,不過當時沒有感到不舒服,因此沒有做特別的處理。

 

      張煒東醫師表示,很多患者就在外力受傷或使力不當之後。產生了關節肌肉的損傷,當下沒有做適當的處置,日子久了之後,患者以為已經痊癒,但是已經變成舊傷。

 

      一般來說,舊傷最常發作的時間,是在天氣變化的時候,像是秋天轉冬天或是寒流來襲的時候。要小心!如果舊傷規律發作的話,建議民眾在天氣變化前先前往就醫,預先處理,以減輕不適。

為何天氣冷會使舊傷更痛呢?

              根據外媒《businessinsider》報導,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niversity)的約翰.麥可貝(John Mcbeth)醫師表示:「疼痛是身體在告訴你,有些事情出問題了,應該要注意。並且把這些資訊傳遞到腦中。當我們暴露在某些危險當中,像是比較冷的環境中。這類訊息就會更被放大。」

 

              寒冷的天氣也會使得關節的組織緊縮起來,使得神經的末梢跟組織的距離更為接近,也因此關節在這類的天氣更容易引發疼痛。

 

              所以如果你過去曾經有過車禍、跌倒或是之類的傷口,最好及早找醫師治療,以免疼痛復發。

 

資料來源:中央社businessinsid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