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吃不胖是真的?研究證實:台灣人超過半數人有這種「不胖基因」

| 日期:2018-11-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熱門議題

(呼籲民眾,姑且不論你是否有著DOK5這種「吃不胖基因」,建議還是要養成規律運動,且保持正常三餐的生活習慣,這樣才是在一年四季都保持苗條、健康好體態的不二法門!)

Siriluk o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天氣漸漸的在變天,這階段民眾最愛大啖美食、麻辣鍋,除了能培養和朋友聚會之情,還能讓身體暖活,在秋冬之際犒賞一下自己的食慾。不過也因如此,冬天是很多人「發福」的黃金階段,因為吃的越來越多,而身上穿的衣服也越來越多、厚重,自然而然都胖在他人看不見的地方,也使得自己本身也看不見這些難纏的肥肉,不過每當夏天一到,許多民眾就會驚呼「哇!我怎麼胖這麼多」,但身邊的朋友有的卻毫無變化,究竟為什麼有些人是"喝水就會胖",而有些人"就是吃不胖",真的有「易胖體質」嗎?

吃不胖基因

綜合媒體報導,近日有一研究最新發現,台灣有一半民眾真的擁有所謂的「吃不胖基因」,而台灣流行病學學會也公布一項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分析結果,發現這種「吃不胖基因」就是DOK5基因。

認識DOK5基因

什麼是DOK5基因?為何從來沒聽過?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沈志陽表示:

研究團隊日前透過約10000筆抽血分析的基因結果,加上民眾填寫生活習慣的問卷調查,對比之下發現含有DOK5基因變異的人,即使平時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且沒有刻意控制飲食,甚至還有吃宵夜的習慣,這些有DOK5基因的人BMI超標的比例仍比一般常人低41%。

台灣約有一半民眾擁有此類基因

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沈志陽表示:

過去就曾有研究發現DOK5基因位置在20q13的染色體區域,而此範圍和胰島素訊號的承接有關,且DOK5基因還會影響胰島素的敏感度,在醣類為人體所用的過程中,使容易轉變成脂肪囤積的血糖比例明顯減少,同時又讓可供燃燒的肝醣比例增加,進而能夠達到「不易胖」的瘦身效果,因此DOK5基因又被稱作「吃不胖基因」。


放肆不動猛吃,肥胖還是會纏身

雖然台灣人多數有這種「吃不胖基因」,但專家表示此次研究,根據生物資料庫的統計也發現,國內仍有一半人口屬BMI指數大於24以上的肥胖者,這也代表著即使體內有這DOK5基因基因,但運動量過少、飲食習慣太差,仍然還是有機會讓肥胖纏上身,因此呼籲民眾,姑且不論你是否有著DOK5這種「吃不胖基因」,建議還是要養成規律運動,且保持正常三餐的生活習慣,這樣才是在一年四季都保持苗條、健康好體態的不二法門!

 

參考來源

TVBS新聞台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源

Siriluk ok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一個月狂瘦12公斤! SJ神童公開五款「吃不胖的零食」怒甩雙下巴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