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薑母鴨、不打疫苗...風濕科醫師叮嚀「五不要」杜絕牛皮癬惡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乾癬病人的體重越重,更不容易控制病情,因為乾癬病患容易合併代謝症候群,如高血壓、糖尿病,三高等症,所以要特別注意體重控制,以避造成代謝問題。)

Lipowski Mil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牛皮癬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疾病,又稱「乾癬」,其特徵是身上出現一塊塊異常的片狀皮膚,雖然其不具傳染性,但除了起泡、發紅、脫屑外,還會引發搔癢,各種不適經常令患者苦不堪言。


有牛皮癬的民眾建議先至皮膚科就診,確認自身皮膚問題的根源為何,並避開常見過敏源,還有牛皮癬患者有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這也要搞清楚!

 

乾癬患者不能隨意進補

根據〈好醫師新聞網〉報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董建學醫師表示:

乾癬患者不得隨意進補,例如薑母鴨、麻油雞、燒酒雞等類補品,因為乾癬屬於「慢性發炎」,就像身體裡面有一把火在燒一樣,若是再吃這些燥熱的食物,猶如在火上加油一樣,會讓火燒得更旺,本來穩定控制的病症,很容易會突然爆發。




感冒、打疫苗會使乾癬惡化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一名19歲的陳姓護專實習生在兩年前發作「乾癬」以後,因為害怕讓旁人指指點點所以不敢穿著短袖衣服,後來到醫院以生物製劑標靶療法治療,包括頭皮、額頭、手腳等患部症狀均得到改善。

醫師特別提醒:

冬天乾癬容易復發,除了不要常吃燥熱的食物,最好也把菸戒掉,才能讓病情得到控制。

根據報導,患者經由診所轉診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治療,童建學主任一開始先以類固醇及免疫調節藥物控制,但效果不佳,後來申請生物製劑標靶治療,終於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後,頭皮、額頭、手腳等患部症狀都得到明顯的改善。


追蹤一段時間後,陳小姐狀況穩定,但中途因為有施打B型肝炎疫苗,造成病情惡化,童建學主任表示:

有些感染像是感冒、施打疫苗會造成乾癬惡化,因此要儘量避免感染,若要施打疫苗,如皰疹、流感疫苗,最好先與醫師討論。

童建學提醒,乾癬在冬天原本就容易惡化,若是再吃進補的食物會讓狀況更嚴重。

但有些病人覺得吃一點應該沒關係,或是覺得冬天身體虛就該補一下,但其實現代人多數是營養過剩,並不需要特別進補。


抽菸、吸二手菸也會使乾癬惡化

童建學建議乾癬病人戒菸。況且,乾癬病人的體重越重,更不容易控制病情,因為乾癬病患容易合併代謝症候群,如高血壓、糖尿病,三高等症,所以要特別注意體重控制,以避造成代謝問題。

童建學表示:

乾癬病人容易出現肝硬化。根據研究顯示,在所有的免疫性疾病中,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症,尤其以乾癬病人最容易有肝硬化的風險,特別是本身有B、C型肝炎的病人更要注意,要定期做追蹤。


乾癬不單單只是皮膚病,嚴重可是會影響關節,造成「乾癬性關節炎」、損害視力,造成「虹彩炎」、也可能影響肺部、腎臟等器官衰竭。

 

新聞參考來源:

好醫師新聞網

奇摩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Lipowski Mila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每天這麼做不用20分鐘,4招讓皮膚從此不痛不癢

一天兩滴油,溼疹、牛皮癬全退散!8招讓皮膚從此不痛不癢

「天然6招」鎮靜又抗炎,自救「紅斑、脫屑」必須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