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從春季開始! 中醫師推「護肝4神穴」讓肝氣通暢,四季都健康|每日健康

| 日期:2018-03-0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自然療法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春季宜養肝,四季都健康」,春天氣候不穩,人易心浮氣躁,當煩惱多或心情起伏大,熬夜更有如家常菜,肝氣就容易阻塞,最是傷肝,建議保持心情愉快、暫時放下工作、煩惱,先行入眠,才能讓肝氣暢通、不鬱結。

 

 

按好按滿則「肝氣十足」

 

另外一個養肝秘訣為按摩穴位,助排毒舒肝、改善循環,氣血不鬱結等效。例如:按摩太衝穴、行間穴,有助理氣。加上多按三陰交穴、足三里穴,可補肝血、養氣。這4道穴門若多按,可增強肝的代謝能力。 

 

自由時報 / Via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80410

自由時報 / Via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80410

 

睡好睡滿則「養肝蓄銳」

 

那麼,如何春季養肝?《每日健康》依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游志勤醫師表示,養肝之關鍵在於「正常作息」,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人的膽經與肝經運行時間,若能熟睡,將有助肝膽經的新陳代謝。

 

建議在晚上11點前入睡,睡前放鬆心情,丟下三千煩惱絲,維持好的睡眠品質。

 

 

吃好吃滿則「營養充肝」

 

而在食物方面,春日養肝護肝,須多吃青色綠色食物,如青椒、青花菜及深綠色海帶等,另外搭配一些滋養肝臟、清熱解裡、補陽氣、性溫味甘等食物,如波菜、茼蒿、豆芽菜、青椒、紅蘿蔔、蔥蒜、韭菜、牛番茄等八種蔬果,及紅棗、甘草、山楂、菊花、決明子、枸杞、木耳、糯米等八種中藥材。

 

依醫師指示,「多喝茶飲也助養肝」,枸杞、玫瑰花、菊花、山楂、決明子,皆適合泡茶飲用,建議春天每日1~2杯約500ml的茶飲,可助養肝。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聯合新聞網》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Yevhen Vitt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