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鑰匙擺哪?忘記帶東西?這類「更年期健忘」,可能不是失智而是「腦霧」在籠罩你

| 日期:2017-11-2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自然療法

封面圖片來源: 9nong/ Shutterstock

9nong / Via  Shutterstock

你是否常覺得忘記鑰匙擺哪?出門忘記帶東西?但是去醫院檢查沒有發現明顯的退化畫。台語會用「腦袋霧霧霧的」來形容。而很恰巧的英文也用所謂的「腦霧(Brain Fog)」來描述這種狀態。這種現象是指一個人覺得思考過程、理解力和記憶力沒辦法像他們日常那樣順利進行的現象。

 

不同的腦功能障礙可能會造成不同類型的腦霧

 

1. 記憶,腦霧狀態下你會很難記得和儲存資訊

2. 很難理解語言

3. 資訊處理過程的困難

4. 視覺和空間的辨識障礙

5. 計算能力的障礙

6. 其他像是組織能力相關的問題。

 

 

以上只要有一種功能不太正常,有些人就會對事物產生理解的困難,對事物很難專心,也很容易忘東忘西的。

腦霧的可能原因

外媒《Medical News Today》介紹了幾種腦霧可能造成的原因:

 

1.長期的纖維肌肉疼痛或是嚴重的慢性疲勞,常常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與記憶力減退的問題。

 

2.憂鬱症也是一種常見的情緒障礙。在憂鬱的狀況下,會影響當事人的想法和感覺,對於記憶力、集中力、做決定的能力都會有所影響,因此也會產生類似腦霧的現象。憂鬱的人也常常睡眠品質不佳,而且缺乏能量會使得他在專注和完成事情的能力上下降很多。

 

3.缺鐵性貧血也會影響身體裡的紅血球。如果紅血球無法輸送足夠的氧氣到目標器官和組織裡。人們會覺得生理上的疲倦,甚至會感覺呼吸急促。腦部也因為缺乏氧氣,而無法維持原有的功能。

 

4.荷爾蒙的分泌改變也會影響腦部的功能。在懷孕或是剛進入更年期時。都會導致腦霧的現象。一份研究指出,荷爾蒙在更年期的改變會使女性很難去記得新的資訊也很難專注在手上的事情上。

 

5.其他還有數個原因也有可能導致腦霧,個人生活習慣或日常生活狀況,也都會產生腦霧的現象

l   壓力

l   缺乏睡眠

l   不良的飲食習慣

l   缺乏運動

多發性硬化症與腦霧的關係

多發性硬化症是種長期而慢性的疾病。這種疾病會影響你的腦部和脊隨,導致你的運動問題、平衡問題、視覺還有其他方面的感覺問題。

 

多發性硬化症常常會造成某部分的神經元發炎,甚至是腦部的部分區域受損。這些硬化常會造成腦部的傷害。

 

資訊處理、執行能力與記憶力。是多發性硬化症最常造成的腦霧症狀。許多人有多發性硬化症的人,會發現他們連做決定或記得某些重要資訊,都變得非常困難。

 

 

在大部分的例子中,這些改變大多只會些微影響一個人的生活能力。但是有時候也是會造成大麻煩。例如找不到鑰匙之類的。在你要出門或是剛要回家在大門前發生這件事,想必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改善腦霧的方法

外媒《Medical News Today》提供一些方法,幫助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來維持他們的記憶力和資訊處理能力

l   避免分心,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讓自己專心處理事務,並且一段時間之後讓自己規律的休息

l   要求家人和朋友說話慢一點,允許自己有額外的時間來處理訊息。

l   使用組織技巧,拿本本子紀錄事情。

l   家中選一個你一定不會忘記的地方,放鑰匙、錢包等重要東西

 

參考資料:Medical News 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