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奇招:不吃飯能餓死癌細胞?!腫瘤科主任醫師這麼說

| 日期:2019-05-2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專題報導 葉韋廷

 

本文重點

.不吃東西真的能餓死癌細胞?

.罹癌身體每況愈下,如何對抗惡病質?

.如何預防癌症復發?醫指2重點!

 

不吃東西真的能餓死癌細胞?

你知道嗎?癌細胞會利用葡萄糖在我們身上生根發芽。對此網友突發奇想「那我就不要吃東西就好啦」不吃東西就不會有葡萄糖,癌細胞就無法成長,藉此餓死癌細胞。關於這點 新光醫院腫瘤科主任 李匡華醫師 直接打槍,表示這是個錯誤的方式。

《延伸閱讀》從罹癌到痊癒,蔡松彥醫師這樣做「癌症基本上沒有治不好的」

人體一定要有基本的卡路里,因為即便身體沒有能量,癌細胞還是得要生長。不吃東西,癌細胞也不是省油的燈,當癌細胞處於惡劣的環境中,癌細胞會更加惡化、變得更加兇狠,就像餓了發瘋的歹徒一樣,開始掠奪正常的細胞。相反的,若癌細胞已經吃飽飽的,就比較不會這麼囂張、這麼猖狂。所以這個邏輯千萬不要倒過來想,以為可以餓死癌細胞。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醫師也表示,若病人吃的很好,攝取的營養很充足,那麼癌細胞也會過得很好沒錯。但是在一樣過得好的起跑點上,病人再加上治療,癌細胞就只有受罪的份,就會死掉,而正常的細胞因為恢復速度快,贏家就會是病人的。所以吃得營養再加上治療才是王道。同樣道理,如果病人身體狀況較差,那麼癌細胞就會更加飢餓,化療時白血球就無法正常出征,病人就會沒有戰力,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一次擊退五大癌症、戴奧辛!青花椰加「這一物」吃殺癌力加倍 

罹癌身體每況愈下,如何對抗惡病質?

而罹患癌症後,許多病患會有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情況,擔心惡病質的情況發生。醫師指出,惡病質是癌症發展到末期自然發展的結果,是必然的。

身體的營養素,如顧他命,會被癌細胞消耗,消耗掉太多,肌肉裡儲存的就不夠,就會出現一直消耗下去的惡性循環。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病患吃顧他命等多少會有些幫助,雖不敢說幫助非常大,但若不足,癌細胞照樣會從身體的肌肉去拿。且若補充了,身體就會好一點,就可以看是否有機會治療。

而到了惡病質這一步,醫師認為治療就不會是最重要的,反而重要的是多補充抗發炎、抗氧化的營養素,待身體補夠了營養素再做進一步的治療,不然會很危險。而腸道菌改善也對惡病質是有幫助的。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如何預防癌症復發?醫指2重點!

而關於預防復發,醫師認為「飲食」是相當講究的,包括不要吃太甜的東西,因為癌細胞可能還在身體的某處等待時機,就不要再吃甜食餵養它了。吃糖,倒是不怕癌細胞吃,而是說這本身就是一種易釀發炎食物;相反的,全榖的食物就是抗發炎的食物。所以補充抗發炎的食物、做抗發炎的運動,對抗癌就是非常有用的做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