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肌耐力、柔軟度只要一張椅子!日本「長壽健康操」每天花3分鐘,找回年輕般Q彈好腳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增強「耐力」的長壽健康操 想要透過運動鍛鍊心、肺,使心臟血管更加強壯,提高自我的「耐力」,首選的運動應該是耗氧量大的有氧運動。)

kotikoti / Via  shutterstock

這樣做,真的可以老康健!

椅上長壽健康體操

光靠走路仍不足以造就健康

最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人把走路當運動,他們全都是衝著走路有益健康而來。有人說:「我每天都走路,足腰不會有問題。」步行需要大量使用到足腰部位,按理來說,多走路應該可以促進足腰強健。不過,事實未必符合我們的期待。世界上沒有能夠包治百病的萬靈丹,運動也一樣。

單一運動所能產生的效果有限。單純做步行一項運動,的確可以獲得強化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體脂肪、增強體力等好處,但如果想要強壯肌肉和骨骼,可就要令人大失所望了

運動就同飲食一樣,不應有所偏頗。可以增強耐力的運動要做,能夠強化肌力的運動要做,做了會提高柔軟度的運動也不可偏廢,三者必須均衡為之,才能夠增加整體的體力,使我們邁向長壽健康的目標。

長壽健康操兼顧3種運動

「PPK運動」最早是由北澤豐治提出的一套體操,後來在長野縣下伊那郡高森町流傳,成為當地居民維護健康的一種方法。

PPK運動是一種「簡單易做、輕鬆方便、隨時隨地可進行」的健身運動,雖然簡便,但目的卻是為了讓人能夠活得健康長壽,走得乾脆俐落。

姑且稱之為「湯淺氏長壽健康操」,整套體操包含以下三種類型的體操:

①強化心肺功能的「耐力」體操

②增加肌肉強度的「肌力」體操

③避免肌肉和肌腱僵硬的「柔軟度」體操

「湯淺氏長壽健康操」還有另外一個特徵,那就是「坐在椅子上就能輕鬆做」。

做湯淺氏的長壽健康操不需要特別準備道具,只要有足夠擺一張椅子的小小空間,就可以開始做這項能夠全面性提高體力的運動。

坐在椅子上做運動,可以減輕身體的負擔,老是覺得自己沒體力、做不了的人也可以大膽嘗試。這套體操的每一個動作都很簡單易學,而且很快就能做完,大家何不立刻動手做做看呢?

由於動作實在是太簡單了,難免有人半信半疑地問:「真的只要做這三種操就有效果?」運動員必須投注很多時間在訓練上,因為他們從事運動的目的在於精進運動本身的技巧。

有別於此,我們運動的目的純粹是為了增進體能,「想要隨心所欲地活動自己的身體」。長壽健康操正是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而發展出來的運動,所以,我們無需擔心效果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養成每天動一動身體的習慣」。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進入本章的主題──長壽健康操。

增強「耐力」的長壽健康操 想要透過運動鍛鍊心、肺,使心臟血管更加強壯,提高自我的「耐力」,首選的運動應該是耗氧量大的有氧運動。

最具代表性的有氧運動首推健走

健走的好處不只是強化心肺功能,提升「耐力」而已,它還可以有效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和肥胖症等文明病的發生

已經有很多人為了健康的緣故,加入健走的行列,可說是明智之舉。 已知一次走較長時間的效果比不上分成幾次走。所以,我們應該把一天分割成幾個時段認真地走。

在這裡,向大家介紹可以在室內坐在椅子上進行的健走。做一次只要花三至五分鐘的時間,我們可以利用工作或家事空檔來進行。


基本做法

①找一張穩固的椅子,坐下時稍微往前坐一點。

②上半身保持挺直,不要靠在椅背上。

③ 開始模仿走路的動作,並持續三至五分鐘。做的時候,要注意隨時調整踏步的速度和雙腿提起的高度,以保持呼吸自然順暢。

如果感到喘不過氣,可放慢踏步的速度,或降低抬腿的高度。

 

 

《延伸閱讀》

健康操之在「手」:記下「四大手部穴位」簡單按,便祕、咳嗽、消化不良

沒想到媽媽每天跳一次「國小健康操」,一個月竟然瘦了3斤!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57655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超神奇長壽健康操:坐著、躺著、站著都能做運動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kotikot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