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冷手冷該吃什麼?薑母鴨、燒酒雞非正解!女性「虛冷症」救命食補法

| 日期:2017-12-0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Pressmaster/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loseup-psychiatrist-hands-together-holding-palm-229879537?src=t4-RO3sX95iu78z_K1H50A-2-4

 

節氣已接近「大雪」,氣溫下降更不利於人體血液循環,中醫理論中人體的頭、胸、足三部位最容易受到寒邪入侵,這時更易導致「虛冷症」加重,尤其是常手腳冰冷的女性,若將手腳冰冷歸因於「體質問題」不處理,虛冷症還可能導致婦科疾病。

 

根據日本綜合漢方研究會會長根本幸夫的說法,中醫的「虛冷症」病因,與三種情況最相關,一是腸胃虛弱,二是水分代謝變差,三是血液循環變差。

 

 

腸胃型虛冷症的人,同常一吃冰涼食物就腹瀉、著涼;

 

代謝型虛冷症的患者,則經常受寒、半夜頻尿;

 

血液循環不良的虛冷症,則會出現手腳冰冷、臉卻很熱的「虛冷火氣大」症狀,若再併發「血虛」還會出現貧血。

 

 

 

根本幸夫博士指出,女性要確定自己是否有虛冷症,除了不舒服時盡快就醫,平日也要檢查自己肚子或腰部有沒有「泛青」的症狀,如果有則表示虛冷症已經相當嚴重。

 

 

要減少虛冷症對身體的影響,應該少喝冷飲、吃生冷食物,特別要避開小黃瓜、蕃茄、茄子、冬瓜、西瓜、柿子、蕎麥麵、喊藻之這些易讓身體受寒的蔬菜水果。要吃這些食物時,最好可以加熱調理,緩和食材造成的虛寒影響。

 

 

相反,虛冷症的人可以多吃胡蘿蔔、蒜頭、韭菜、南瓜、辣椒、雞肉、牛肉、玄米這些食物。如果是腸胃型虛冷症的人,可以多吃一些促進消化的白蘿蔔,以及溫暖腸胃的辛香料(如茴香、丁香);代謝型虛冷症的患者,宜多吃紅豆、冬瓜等可以調節水份的食物;血液循環型虛冷症則可以攝取紅花、蕃紅花來改善症狀。

 

 

另外也要提醒,不少女性或老年人因為天冷怕寒,晚上睡覺時習慣穿很多衣服,其實這樣反而更不利於中樞神經系統釋放壓力。事實上,當大腦、肌肉進入休息狀態,肌肉的反射和緊張都會下降,這時候減少身上的衣著,有利於消除疲勞以及汗液蒸發,對於血液循環和增加「皮膚呼吸」都有幫助。

 

 

 

中醫資料來源:方言文化/不生病的漢方生活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