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人人都能吃? 中醫師警告:7種人吃了很要命

| 日期:2018-11-0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中時電子報 / Via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108004760-260415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自古流傳,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進補之計在於立冬!新北聯合醫院江豐瑞中醫師表示,在整段寒冷天氣第一天進行進補的話,在冬天的最開始就有滿滿的陽氣,面對接下來的風霜寒冷,反之,若拖一段時間才進補,前面就已經被刺冷了一大段,甚至有許多患病風險。

江豐瑞中醫師指出,在冬天的第一天就開始進補,能在接下來整段寒冬,感受身體陽氣運作通暢無比。冬令進補多為溫度高、溫熱食材,肉類選擇上有多為溫熱,像是羊肉就屬溫熱肉類,相當適合『氣虛』、『陽虛』、『血虛』者作很有效的營養補充。

氣虛多伴有做事有氣無力症狀;陽虛則通常有四肢怕冷的現象,有些是在手指的部分覺得冰冷,有些在手掌冰冷,甚至手肘都有冰冷;血虛患者是有面色蒼白;女性的話會表現為月經量少。

這些人吃了很要命?

現代人普遍有熬夜現象,甚至有工作輪班等工時過長的現象,睡眠不足是長有的事,導致大部分患者都是陰虛,江豐瑞中醫師提醒,陰虛者不適合進補,因此在進補前須審慎考慮,建議可先諮詢醫生再決定是否進補。

醫師進一步指出,身體有發炎者,如肺部、支氣管發炎、胃潰瘍或身體有傷口者,以及消化不良(肉、油脂多不易消化)、高血壓心臟病(恐讓血管更加堵塞)、糖尿病(恐有血糖飆高風險)、腎臟病(若攝取蛋白過多恐惡化病情)、痛風(肉類普林過高致尿酸增加,造成痛風惡化)患者等,都不宜食用過多進補料理,恐有傷身、惡化疾病的後果。

《延伸閱讀》腳冷手冷該吃薑母鴨、燒酒雞嗎?藥學博士:幾乎人人都吃錯!女性「虛冷症」救命食物清單大公開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w_kMdARdA&feature=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