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一層不夠暖,那你不會戴兩層嗎?醫師忘了說的「5大保暖」秘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leungchopan/ Shutterstock

leungchopa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入冬首波寒流報到,診所開業醫師詹前俊表示,這次低溫非常強烈,要小心預防冬季癢、關節炎、氣喘、過敏性鼻炎、高血壓或心肌梗塞等疾病發作,以免憾事發生。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詹前俊醫師建議,如果真的有必要外出時,除了戴圍巾外,可以利用兩層式口罩穿戴法禦寒,先戴上一層外科口罩,倘若要強化保溫保濕,可再加戴一個布製口罩。人體中皮膚黏膜及呼吸器官最易接觸冷空氣,因此須予以慎防。

冬季癢怎麼辦

至於天冷常見的冬季癢,好發於脂腺分泌功能較萎縮的銀髮族。半數老年人都有此症狀,症狀是皮膚癢、紅腫發炎。有時候皮膚甚至會出現不規則龜裂、脫皮,而在下肢部位更明顯。詹醫師建議洗澡次數不要太頻繁,水溫也不要太高,盡量使用含乳霜的肥皂,若仍感覺皮膚乾燥,可在洗澡後立即抹上乳液。

 

怎樣穿才會暖

根據聯合新聞網訪問,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受訪表示,寒流南下,中央氣象局今天同時發布4個天氣警特報,包括大雨、低溫、濃霧及陸上強風特報。就連南部都可能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民眾應注意保暖。

 

寒流期間,晨起運動、早出晚歸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保暖。不過張局長也認為不必把自己穿成毛球,只要手足四肢、上背部暖了,全身就會跟著暖和。當然,有些人的手腳也容易冰冷的人,外出時可穿戴手套、厚襪、保暖衣來禦寒。

 

兩大保暖重點

除了四肢、上背兩大保暖重點部位後,醫師們都認為,還是可以再依個人需求添加衣物,例如過敏、氣喘患者,戴口罩、圍巾來保護氣管;心血管疾病或中風患者則可以戴帽子,以免接觸冷空氣時,腦部血管瞬間收縮,造成中風。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