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悶痛、食不下嚥?竟是晚期胃癌!乳癌標靶藥治療HER2胃癌也有效

| 日期:2020-02-0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醫療新知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洪素卿

經常覺得胃部悶痛、腹脹、食慾不佳?可別以為只是一般胃炎、胃潰瘍,小心也可能是胃癌的前兆!有患者一直服用成藥壓抑腸胃不適症狀,直到幾乎無法進食就醫檢查發現,竟已是胃癌晚期。醫師呼籲,腸胃道症狀不要隨便服用成藥,若症狀經常出現或越來越嚴重,建議就醫,必要時接受胃鏡檢查。

 

台灣胃癌多晚期  腸胃症狀別怕胃鏡 切記要就醫

「這類因為吃不下東西才來就醫的患者,深入詢問時經常會發現,患者其實早在半年前、甚至更早之前就有症狀,只可惜患者誤以為是一般胃炎、潰瘍,便自行買成藥服用,輕忽了疾病的嚴重性,等到無法進食就醫時,腫瘤通常已經長得很大、多半已是晚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副院長王照元醫師指出,台灣人胃癌發生率雖然比日本低,但因確診時多數是晚期、一年有超過2300人死於胃癌。

王照元指出,早期胃癌手術治療成效很不錯、五年存活可以超過九成。但若胃癌發現時已經局部晚期、或是已有遠處轉移,較不適合接受手術,平均整體存活期也就較低。

所幸,隨著醫療的進步,目前胃癌治療已較以往改善許多,例如,早年晚期或是復發轉移胃癌患者第一線治療就只有化療,治療反應率約莫兩成多。但近年則可加入原本用於乳癌治療的標靶藥物治療後,大型臨床試驗顯示,治療反應率達47,換句話說,幾乎是每兩個病患即有一人腫瘤明顯縮小一半以上。

 

每日健康 / Via  乳癌標靶藥治療HER2胃癌也有效

乳癌標靶藥 可助晚期胃癌延命 突破存活瓶頸

「臨床觀察可發現,原本因為腫瘤太大,連吃東西都很困難的患者,經合併化療與這類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治療之後,腫瘤明顯縮小,患者可以進食,營養狀況改善、整體狀況也明顯好轉。」

除了腫瘤反應率提升,依大型臨床試驗證實,晚期HER2胃癌患者使用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後,中位存活期由11.8個月提升至16個月,突破過去治療上中位存活期不超過一年的瓶頸。

 

特定基因標記才適用  胃癌患者得先做分子標記檢驗

雖然健保署已核准於二月起給付標靶藥物,不過,並非所有胃癌患者都適合標靶治療。

王照元指出,想要確認是否適合接受標靶藥物治療,患者必須接受HER2基因表現檢測。就是將原本胃鏡檢查時取得的組織樣本,透過「IHC(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或再加上「FISH(螢光原位雜交法)」檢驗。若結果為IHC3+,或是IHC2+FISH+,屬於「HER2」基因過度表現,才適用HER2標靶治療。國外統計約16%患者有HER2基因過度表現,不過,台灣比例相對較低。

雖然晚期胃癌在標靶藥物介入之後、治療成效提升,但最好還是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王照元提醒,有腹部悶、脹、痛、食慾不振等腸胃道徵狀,不要自行使用成藥,不妨至診所就醫、聽取醫師建議。另外,平日飲食也建議遠離高鹽、醃漬食物、含有亞硝酸食品..等胃癌危險因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