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病九胃!胃不好都是因為沒吃8種保胃食物,再不改就等著一輩子胃食道逆流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young-early-potatoes-old-metal-bowl-716744071?src=qmhkhQU2KhdGRgR6-kMVuQ-1-4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健康的消化對整體健康很重要,但不幸的是,許多人有便秘、腹瀉或腹脹消化問題。有些人因食物不耐或食物中毒而引發這些問題。其他人則患有影響消化系統的慢性疾病。而患有這些疾病的人通常會轉向容易消化的食物。另外,很多人因為其他原因使用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長時間的零食,但並不健康,吃多了可能有害。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會影響你所做的食物選擇,最好還是選擇容易消化且健康的食物。因此,根據外國健康網站<healthline>,來為民眾們提供「8」種容易消化的食物。

 

 

 

「容易消化」的意思是? 

當你咀嚼食物時,消化就開始在你的嘴裡進行消化了。而後食物在消化系統中傳播,到胃,小腸和結腸等器官進行消化。當食物難消化時,只能說消化系統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消化。食物可能有潛在的副作用,如胃灼熱、胃脹氣等。富含纖維和脂肪的食物會消化不良。容易消化的食物迅速被吸收,不會引起腹脹,氣體等副作用。一般來說,易消化的食物,是含有「無纖維素」的簡單碳水化合物,或富含「蛋白質」且不含碳水化合物及含有較少的抗性澱粉。

 

 

 

「8」大健康食物 

 

白米很容易消化,比糙米消化得更快,建議在熱騰騰的時候吃,否則冷卻後,會較難消化。

 

 

瘦肉

如:雞肉、火雞肉,富含蛋白質,且沒有較多的脂肪,很容易就能消化。

 

 

避免已經油炸或油炸的肉,因為添加的脂肪恐讓胃難以消化。

 

 

魚肉

建議吃鱈魚和吳郭魚,因其幾乎沒有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蛋白

衛生專家說。建議有消化疾病的患者,在飲食中宜食雞蛋。因雞蛋非常好消化。而蛋清是最容易消化的,因為蛋黃中的脂肪賄不利於分解、消化。

 

 

燕麥片

它們是最好消化的食品。建議將燕麥片處理成薄片,會更好消化。有一項研究表明,薄燕麥片的消化速度比厚燕麥快上許多。如果會乳糜瀉或對谷蛋白敏感,您可以購買標有無麩質的燕麥。研究表明,大多數乳糜瀉患者可以食用無麩質或“純”燕麥。

 

 

即食燕麥燕麥片的消化速度要快於其他燕麥片的燕麥片。乳糜瀉患者應注意,只能食用無麩質燕麥。

 

 

優格

優格中含有豐富的益生菌,這種益生菌對消化系統健康有益。

 

 

煮熟的馬鈴薯

生的馬鈴薯含有大量的抗性澱粉,不易消化。但煮過的土豆,會變的很容易消化。建議用烹飪的方式,因為烹飪的馬鈴薯比用烤的,含有較少的抗性澱粉,更容易消化。

 

 

成熟的香蕉

成熟的香蕉比未成熟的香蕉更容易消化,它的澱粉分解成簡單的糖,可以讓身體很容易消化。有趣的是,未成熟香蕉的澱粉含量約為70-80%,但一旦成熟就降至不到1%。另外,當香蕉成熟時,一種稱為果膠的纖維會開始進行分解,有軟化香蕉的作用,使其更易消化。

 

 

其他影響消化的因素

研究表明,限制壓力、經常、多喝水還有少量多餐及慢慢進食,都對消化系統有很大的幫助。

 

 

 

參考資料:

healthline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Kutsenko Deni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