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不動都會痛簡直不能忍? 快學這招跟惱人「媽媽手」Say NO

| 日期:2018-07-3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不論是媽媽、爸爸,在以往沒有像現在有很好的脫水拖把時,都是用擰乾的,而擰乾的動作對手腕來說是一大傷害;同樣地,擰毛巾、擦桌子、拖地,及上班族使用滑鼠也是如此,都容易造成媽媽手的症狀。而林立峯澄清,不要把所有腕痛都歸咎於媽媽手。

媽媽手的症狀?

林立峯指,媽媽手的典型症狀,常痛在拇指跟手腕交接的地方,當測手腕下壓時肌腱會感到刺痛,才稱為「媽媽手」。

實際上,有一個很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將拇指包起來讓手腕往小拇指的方向彎,當作這個動作時刺痛加劇,就很有可能真的是得了媽媽手,林立峯補充,「大部分媽媽手不動時也會痛,僅拇指做動作也會刺痛。」

使用過度該怎麼辦?

當手腕或拇指活動過度,可做一些按摩方法,首先找到拇指跟手腕交接的地方,稍微用另一手左右自我按摩。

第二個就是,可以使用護腕,避免拇指、手腕過勞。現在的護腕有包住拇指的功能,可控制拇指活動量。

其三,如果已經過了急性期,雖吃了止痛藥稍有緩解,但仍未痊癒,林立峯建議可泡泡熱水,使其循環好一些;再搭配伸展運動,加速緩解媽媽手不適症狀。

緩解小妙方

按摩你的橡皮筋(拇指與手腕交接處):將兩手往後拉,一手向上一手向後

肌腱伸展:把拇指包起來,往小拇指的方向側彎曲。再來,輕輕地拉啊拉,也能達到伸展肌腱的效果。

進階版伸展:

一樣把拇指包起來彎向小指,將手臂向上抬起。另一手放在背後,身體同時往後轉能讓伸展更全面!

 

《延伸閱讀》

天啊,手腕痛是肌腱壞光光了!3動作扭轉肌腱發炎,媽媽手立馬能屈能伸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Patty Chan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_3AcpGjaaM&feature=youtu.b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elderly-practicing-holding-grabbing-pressing-324249557?src=bC3BLYtD8v_DZ-0CBY4Iig-1-3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