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眼鏡會讓度數加深?隱形眼鏡比眼鏡更能維護視力?醫師顛覆七大觀念

| 日期:2018-11-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眼科保健

(眼科急診常見玻璃鏡片在創傷時,眼球被刮傷、刺傷、穿破,有些人就因此永久失明。在美國,小朋友、青少年絕不能用玻璃鏡片就是為了安全之考量。而安全樹脂鏡片與太空鏡片皆是不容易破之鏡片,尤其是太空鏡片更是不容易破。)

mingazitdinov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眼科 張丞賢 講師

 

近視眼鏡的選擇

在此簡單的針對一般眼科門診常碰到的一些問題,略作回答。

該不該戴眼鏡?何時才該戴眼鏡?

小朋友剛開始近視,譬如五十到一佰度近視,到底要不要戴眼鏡﹖

這是父母最關心的問題。有的父母無法接受兒女近視的事實,非常不願兒女戴眼鏡,但是又很擔心小孩子瞇瞇眼,頭歪歪看電視看黑板。

依我個人的觀點,眼鏡配戴是一種需求的問題,除了高度散光、高度遠視或其他屈光問題造成弱視,非戴眼鏡不可。初期輕微的近視,視個人需求來配戴。一個幼稚園或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剛開始近視,但是又不需在大教室看遠的小字體,倒不一定急著配戴,但是若度數逐漸增加,小朋友常常需要瞇瞇眼、頭歪歪看電視。這時候,還是備一副眼鏡給他們,看遠不清楚時可以用。但是像看書寫字,近距離工作時,近視一、二百度反而不戴眼鏡較舒服。

一旦戴上眼鏡是否會越戴越深?

這句話看似事實但卻不然,不戴眼鏡依然度數還逐年增加。小朋友近視之增加可能有天生(基因)上的和後天上的因素。後天上,近距離工作,如看書(而且未保持適當距離)最有可能與近視度數持續增加最有關係。

當然戴上眼鏡依然有可能度數持續增加,但絕不是眼鏡所引起。除非近視度數配得過重,眼睛度數沒有那麼重,反而增加眼睛睫狀肌調節之負擔,甚至痙攣,而產生假性近視度數之增加,最後甚至變成真正度數之增加。

這就為什麼眼科醫師檢查小朋友一定希望做一次散瞳驗光,就是點散瞳藥水把睫狀肌放鬆來驗出最低最準之度數。而且一位有經驗之眼科醫師也不僅靠電腦驗光機打出之度數來配鏡,必定自己用檢板鏡,及實際檢查度數及視力來配鏡。

老花眼更是隨著歲數成長,逐漸因老化而度數增加,戴不戴眼鏡都是一樣增加。

不服老不戴眼鏡硬看,只是虐待眼睛,最後不僅眼睛酸痛、頭痛,甚至肩痛脖子硬。

老花眼是否真的會使近視度數減少?

而該配那種老花眼鏡較好?

近視度數絕不會因老花眼到來而減少很多。倒是看近時,不能戴原來那麼重度數的眼鏡,而必須將度數減少,但是卻也犧牲了一些看遠的視力。

因此也不能一直把度數減下去。最終還是需兩副不同度數之眼鏡,一副看遠時用,一副看近時用。或是一副眼鏡有遠、近兩種度數(雙焦眼鏡),甚至是多焦點眼鏡。

鏡片本身不會因眼睛看遠或看近時而自動變焦,而是眼睛本身必須學會尋找鏡片上不同位置的度數來看東西,譬如看遠時從鏡片之上方看出去,看近時必須從鏡片之下方看出去,而看中距離東西時,則從中間之地帶看出去,每個距離之景物都有它的焦點在鏡片上,眼睛必須學會去找出來。這當然要比雙焦點鏡片更有功能,但是這種鏡片卻也更貴且不容易戴,因為眼睛學不會從適合之度數看東西時徒增眼睛之不適,而且此種鏡片之旁邊區域為一擾視區,從那兒看出去,東西景物呈扭曲之形狀,譬如開車時戴多焦眼鏡,從眼尾瞄出去,紅綠燈柱好像要倒下來一樣,頭暈腦脹。

這就為什麼有人花大筆錢買一副多焦點鏡片,但卻戴不住,最後只好閒置一旁。

到底是準備兩副眼鏡;一副看遠一副看近。還是戴多焦點較好呢?

這其實也視使用情況而定。譬如老師或學生上課必須一下子看遠、一下子看近,若是用兩副眼鏡換來換去或是一副老花眼拿上拿下就麻煩了。

或是電腦操作員必須看桌面資料又須看電腦,有近距離必須看也有中距離必須看,在這些情況下當然有多焦點眼鏡較方便,但是如果長時間看書看報紙,還是單一焦點之老花眼,看起來視野較大,閱讀較舒適。

戴眼鏡好還是隱形眼鏡好?戴隱形眼鏡是否近視度數就不增加?

門診常會有媽媽帶著念中學的女兒來給眼科醫師檢查是否適合戴隱形眼鏡。

通常是女兒非常想戴,父母卻希望由醫師口中講出不要讓女兒戴,真為難眼科醫師。此時眼科醫師也只能諄諄教誨女兒,有關隱形眼鏡配戴之注意事項,譬如必須非常注意清潔衛生,每晚必須拿下按步驟清洗鏡片,軟式隱形眼鏡,每晚最好能用酵素片處理溶解鏡片上之沉積蛋白質,晚上不能戴著睡覺……等。如有不適馬上找眼科醫師檢查。

有些眼睛像乾眼症、過敏性結膜炎……等患者配戴必須非常小心,甚至不能戴,因此眼科醫師檢查非常重要。

但是高度近視患者戴上隱形眼鏡,確實會使視野變大,視力更清楚。喜好運動的朋友戴上隱形眼鏡,活動更方便。高度角膜性散光患者戴上硬式隱形眼鏡,視力亦會較清晰。

戴隱形眼鏡是否真的會停止近視度數增加﹖

於此僅簡述一般軟、硬式眼鏡對於近視之關係。軟式隱形眼鏡,對於近視度數之抑制絕對沒有助益。

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對於小學生近視度之抑制,在台灣及新加坡之一些初步研究,確實小有助益

問題是中、小學生對於隱形眼鏡之配戴與照顧是否能獨立自主?通常還是必須父母代勞關心。

鏡片與鏡框之選擇,又有何基本之概念呢?

鏡片大致上有三種材質:玻璃、安全樹脂以及太空鏡片。玻璃鏡片最便宜,表面不易刮損,厚度較薄,但是容易破。

眼科急診常見玻璃鏡片在創傷時,眼球被刮傷、刺傷、穿破,有些人就因此永久失明。在美國,小朋友、青少年絕不能用玻璃鏡片就是為了安全之考量。而安全樹脂鏡片與太空鏡片皆是不容易破之鏡片,尤其是太空鏡片更是不容易破。

安全樹脂鏡片與太空鏡片也較玻璃鏡片輕,尤其度數高時,更可感覺安全樹脂與太空鏡片較玻璃鏡片輕很多,但是安全樹脂鏡片較厚,美觀上較不理想,所以度數越高時,必須儘量選擇小的鏡框,一方面減少重量,一方面減少鏡片側看時之厚度。

鏡框可以為合金、板料或混合,合金框看起來細緻,但因合金材質不同,也影響其受汗酸之腐蝕性,易流汗者除非是很高級之鈦框或鈦合金,否則一些時日之配戴鏡架終究還是會腐蝕,皮膚對生鏽金屬敏感者,還是選擇板料框較佳。

 

封面圖片來源

mingazitdinov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9成「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患者會終生失明 預防最有效方法有5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