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這樣吃能活血化瘀 加上這兩個還能改善中風!

| 日期:2019-05-31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 / 陳潮宗博士 &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中風是心血管疾病的合併症,主要症狀是肢體癱瘓、行動不便、講話困難、指端麻木、臥床者需要定時翻身,不然容易褥瘡。飲食可選擇活血化瘀,補中益氣的食物調節氣血。

ANURAK PONGPATIMET / shutterstock / Via  ANURAK PONGPATIMET / shutterstock

好發體質:

氣虛體質、陰虛體質、血虛體質、氣血兩虛體質、血瘀體質

常見證型:

氣虛血瘀證

對應症狀:

消瘦、行動不便、單側臉部或半身麻木、偏癱、肌肉無力,口舌偏歪,流口水、講話困難伴咬字不清、面色偏白、胸悶、氣短乏力、心悸、大便不成形、口唇、指甲色紫或舌色紫暗、舌苔薄白或白膩。

黃耆桃仁通絡粥

大多數的中風是心腦血管疾病引發的合併症,主要有行動不便、肢體偏癱、口歪斜、講話困難、血液循環不佳、胸悶氣短等症狀,是中醫說的氣虛血瘀證。黃耆、桃仁、白米可補中益氣,活血化瘀,改善症狀。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吃法:

每週吃兩次,連續吃三個月到半年。

禁忌:

孕婦忌用。

功效:

活血化瘀,補中益氣。

材料:

黃耆20克、桃仁30克、白米300克、水900毫升。

步驟:

1.將黃耆泡水30分鐘,白米泡2小時。

2.鍋中倒入水,大火燒開後,放入黃耆、白米、桃仁,中火煮30分鐘,轉小火煮15分鐘。

TIPS

如果瘀血明顯者,可加紫丹參12克,加強活血化瘀的效果。

《延伸閱讀》轉動脖子發出喀喀聲 小鮮肉竟意外中風!

《延伸閱讀》三次中風開刀變植物人!榮總醫師這一招讓他「能走路了」

本文出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點此連結,內容由常常生活文創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