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發生率多20倍!耳鼻喉科醫生警告這種人要當心

| 日期:2018-07-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805/7.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耳鼻喉科 郭文烈 主任

 

鼻咽癌知多少?

鼻咽癌長於鼻咽腔,也就是在鼻腔的後方,懸雍垂的後上方,從鼻腔及口腔是不易發現的,可謂「長在深閨人未識」。

鼻咽癌以中國東南沿海福建、廣東、東南亞以及台灣最多,尤其是廣東居首,特稱為(CantonTumor)。

台灣每十萬人口有八位,而廣東則為二十五位,而以長江以北、日本、韓國、白種人則很少。因此以種族學而言,此可能和古代的吳越、閩越及百越族有關,和傳統的中國華夏族不太一樣。台灣每年大約有一千二百位左右,人數穩定,一、二十年來並無明顯增加或減少。

鼻咽癌病人來就診時,最多的徵候是頸部已有了轉移的腫瘤,其次是耳朵的問題,如耳塞、耳鳴、中耳積水等,其次才是鼻血絲等。

另外,複視、頭痛、顏面麻木、鼻塞,亦都是其可能的徵候,可見鼻咽癌的表徵,就像一位「千面人」一樣,若不小心常易被忽略。


鼻咽癌的成因

鼻咽癌發生的原因雖說可能和EB病毒有關,但尚無確切的直接證據,也可能是和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相關。舊金山的廣東華人第二、三代罹患此病者,比第一代少很多,猶太裔的亞洲人也遠比住在歐洲者高。

鼻咽癌發生者並無貧富貴賤之分,每人發生之機率皆一樣,不像口腔癌、咽喉癌大都發生在吸菸及嚼食檳榔者。鼻咽癌患者,其兄弟姐妹發生的機率為正常人之二十倍。

鼻咽癌之診斷以病理切片為準,因其會有頭部之直接侵犯,頸部、肺部、肝臟及骨骼之轉移,因此除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外,更須做肺部X-ray、腹部超音波、骨骼掃描等檢查。

當然EB病毒、腫瘤指數(TPA)也是很好的參數。一般而言,病理第一型(keratinizingsquamouscellcarcinoma)容易有顱骨之直接侵犯,而第三型(undifferentiatedcarcinoma)則容易有骨骼、肺、肝之轉移。本院目前有最新型之正子電腦(PET-CT)檢查,可使腫瘤在0.5公分時即可顯現出來,而且也不必每一器官逐步檢查,省卻很多時間。

鼻咽癌的治療

鼻咽癌的治療以放射治療為主,輔以化學治療,亦可視情況須要放射及化學治療同步進行。傳統的放射治療最大的副作用是治療完成後之口乾現象,本院目前有最新型的螺旋刀治療儀(Tomo),可以避開唾液腺之照射,減少唾液腺之傷害,因此可改善此口乾現象。

鼻咽癌之預後,整體而言五年的存活率約在60%至70%,若是第一期則是80%至90%,是所有頭頸癌中成效最好的。

本院更有「鼻咽癌病友聯誼會」,可適時地對病友提供服務、彼此溝通資訊及聯絡感情,對病友幫助很大,曾得到全國病友社團的第一名。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11種常被忽略的「致癌物」一定要知道,鼻咽癌、皮膚癌都是睡來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