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免疫力後援」多醣體對全家人都重要?免疫力失調才是萬病之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為何「免疫力後援」多醣體對全家人都重要?

免疫力失調才是萬病之源

miya227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ng-attractive-asian-woman-who-wore-648266470?src=_E4tIaN_Gpo21TTi_5VdoQ-1-18

於科學園區擔任工程師的陳小姐,年僅30歲卻在短短半年內得了5次感冒,幾乎是每個月都要到診所報到一次,她無奈向醫師表示:「為什麼感冒總是好了又來,這半年天天鼻塞、流鼻水、喉嚨痛,根本沒辦法專心工作。」醫師提醒,絕大部份這種不斷復發的問題,都與壓力太大、睡眠不足造成的免疫力失調有關。

boscorelli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illustration/sick-internal-organs-transparent-human-body-598633409?src=whATa4SbqMXO1LPmPct35g-2-33

免疫力是人類與生俱來抵禦疾病的能力,它由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執行。免疫系統分為兩道主要防線,其一是T淋巴球、B淋巴球、自然殺手細胞、吞噬細胞及多形核嗜中性球等各種白血球;其二是抗體、補體、細胞激素、淋巴激素、干擾素、白介素、調理素、溶菌素及發炎激素等化學物質,兩者交互合作執行免疫任務,向外抵抗微生物(例如病毒、細菌、黴菌或原蟲)入侵感染,對內則監督或抑制變異細胞形成或擴散。因此一旦免疫力失調,身體各種機能問題便前仆後繼而來。

免疫力為何失調?事實上,除了自然老化外,現代人普遍的「高壓生活」也是一大原因,青壯年忙於工作及家庭,肩負著撫養上下兩代的重責大任,孩童則課業壓力繁重,全家人在飲食失衡、睡眠不足、缺乏運動的情況下,免疫功能多半會受到影響而不自知。

Lightspring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illustration/cancer-fight-medical-concept-arm-doctor-177372503?src=DwdU8F2IlqNzoOONGh0ChQ-1-75

良好的生活習慣是調節免疫力的根本之道,除了落實睡眠充足、經常運動、戒菸戒酒、以及適當紓壓,飲食上也必須攝取足夠營養素,才能達到調節免疫力與增進健康的作用。

研究發現,運動是提升免疫細胞活力的好方法,每天進行至少3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步行、游泳或騎腳踏車都有益於調節免疫力。若沒有足夠時間運動,也可多做規律的深呼吸,增加血液含氧量,活化免疫功能。此外研究亦證實,生活壓力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所以人們應建立自己的紓壓管道以調整心情,保持免疫力平衡。

至於飲食方面,包括美國新聞媒體《赫芬登郵報》在內,都建議民眾攝取番薯、番茄、綠花椰菜、紅甜椒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以及洋蔥、大蒜和菇類;主要原因是洋蔥和大蒜均富含硫化物、蒜素,具備優異的抗菌、殺菌功效,而菇類含有多醣體,有助抗體生成,調節T淋巴球,平衡免疫力,其中最受推薦的就屬香菇、舞茸菇及靈芝。

HelloRF Zcool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traditional-chinese-food-ganoderma-785530273?src=V4NqzaA9RN56rDUTCh1XCA-1-63

日常飲食中的營養素固然是調節免疫力的關鍵,但不少人總會好奇:究竟該吃多少才算攝取充足?怎麼吃最能有效補充?針對這類問題,其實最方便的解決辦法早已問世—藉由營養補充品補足不夠的營養素。

身處太容易「免疫力失衡」的時代,靈芝中的「多醣體」堪稱對全家大小都重要的健康營養素,建議透過天然食材或營養補充品來調節體內免疫功能。而市售營養補給品百百種,該如何挑選合適的產品呢?可以從知名品牌並有國家健字號認證的產品開始著手,產品會明確標示經過動物及體外試驗結果:有助於促進抗體生成、有助於調節T細胞功能、有助於促進自然殺手細胞活性,有了國家核准的免疫調節功能認證,讓健康有保障;產品選用幼生期赤芝,使用生物科技發酵技術、嚴選子實體與菌絲體,更能擁有高多醣體含量,為家人建構防護力防線,讓一家大小擁有健康生活。健康飲食、搭配健康生活作息,輔以靈芝補充不足的營養素,就是最簡單的免疫養生之道。

參考資料:北醫健康快遞Huffington Post

imtmphot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ome-portrait-threegeneration-asian-family-184467104

          推薦的不容錯過!